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肝癌?

2012-11-14 02:14:09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许多病毒性肝炎都有传染性,所以有很多人会担心一个问题,肝癌会传染吗?对于肝癌有没有传染性这个问题,以下为您详细解答。

    肝癌会传染吗?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并进一步发展为肝癌。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照顾肝癌患者的医务人员长期和患者接触,但并没有发现他们比一般人的癌发病率增高。这些事实说明,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直到今天,所有医院对于肝癌病人并不采取隔离制度。

  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不能带有嫌恶的眼光来看待肝癌和任何一种癌症患者,肝癌患者自身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

  要想预防肝癌,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预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 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定期体检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积极锻炼 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作为肝癌患者的亲人,要尊重肝癌患者,陪他们一起共度难关,帮他们树立战胜肝癌的信心,不能歧视他们,还要照顾好病人的日常起居,切不可听取他人关于肝癌传染的谣言,因为与病人的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染肝癌的,所以告诫大家,家人朋友得了癌,不要顾虑传染,而应该多和他们在一起,奉献一份温暖和爱心,这样才有利于患者病情早日恢复。

更多肝癌文章推荐:

可调理肝癌的5大中医药膳

多吃水果和笋类可降低肝癌发生率

细数可以预防肝癌的四种食物

预防肝癌 远离肝癌的7大罪魁祸首

秋冬季久咳不愈还腰背疼痛?当心是肝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肝癌?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呢?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并且基本上都是生活的习惯来预防的。而且,饮食上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癌。为了帮助大家更有效科学的预防肝……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咖啡三笋能防肝癌

肝癌的是比较严重的癌症之一,因为有的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大家对其更是避之不及,想尽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预防肝癌最有效……详细>>

肝癌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肝癌?

医疗医学是发达的,但是对于癌症还是让人生畏,我们不会谈癌色变,但是却对与癌症知之甚少。肝癌患者由于受疾病的困扰,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备受折……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不能带有嫌恶的眼光来看待肝癌和任何一种癌症患者,肝癌患者自身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要看情况分析

肝癌会传染吗?肝癌是发生于肝脏的癌病类疾病,肝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是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