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抽血检查及大便检查能检查出消化道肿瘤吗?能代替胃肠镜检查吗?

2020-04-30 13:31:49      

消化道肿瘤在临床上有很多种类型,主要包括食管肿瘤、胃部肿瘤、小肠肿瘤和大肠肿瘤。每一种肿瘤的临床表现和其诱因和部位相关,根据病理性质的不同,还可以分为消化道良性肿瘤和消化道恶性肿瘤。通常比较小的良性病变肿瘤可能不需要治疗,一些较大的并伴有明显症状的肿瘤,有可能需要做内镜下切除或者通过外科手术切除来进行治疗。针对消化道肿瘤的相关问题,下面请祈福医院副主任医师覃黎葵为我们做出解答。

抽血检查及大便检查能检查出消化道肿瘤吗?能代替胃肠镜检查吗?

抽血检查不容易检查出消化道肿瘤,大便检查能检查出消化道肿瘤。根据临床结果表现,抽血的查肿瘤指标来筛查消化道肿瘤特异性不高,30%~50%检测出来。有的消化道肿瘤患者,检查发现肿瘤指标不高。而现在比较流行的大便基因检测,可以预测出患有大肠癌的几率,但此项目价格较贵。但如若通过肠胃镜检查,可以得出直观、准确的结果。

怎么预防胃肠癌?

预防胃肠癌可从多个途径入手。消化道肿瘤在世界上是高发癌种,可以通过定期检查,通过胃镜、肠镜等及时发现是否有息肉、溃疡的病变,或者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等疾病,及时发现并接受治疗。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精神状态,亦可对预防胃肠癌的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因此消化道肿瘤患者也在逐年增加,不过大家不要太担心,通过及时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高发人群则需要定期检查,提早预防病变。良性肿瘤患者如果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在恢复期注意饮食方面和生活作息方面的调整可逐渐痊愈,但恶性肿瘤有时会因没有早期症状,没有早期诊断,以至于在确诊时病灶已转移,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根本。

本文指导医生:
覃黎葵
擅长疾病:
内镜操作及镜下常规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及各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责任编辑: )

做胃镜和结肠镜检查能确诊消化道肿瘤吗?

消化系统的肿瘤是经常听说的,例如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大肠癌等。从解剖上来说,消化道分为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上消化道是从口到十二指肠的部……详细>>

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肠镜检查能查出肠癌吗

肠癌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癌症,肠癌的患病部位是在人的肠道上,而且可以分为很多类型的,例如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类型的癌症所产生的危险系数都……详细>>

抽血能查出胃癌吗?胃癌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

检查是诊断疾病的重要方法,包括胃癌,那么诊断胃癌需要做哪些检查?抽血能查出胃癌吗?下面就针对胃癌疾病的检查进行一下了解和认识,详细的了解……详细>>

胃癌大便潜血检查

大便潜血检查(OB试验)是消化系统出血性疾病的主要临床检测指标。一般情况下,如果每日有2~4毫升的血液从大便中丧失,或1克大便含有6毫克……详细>>

大便潜血检查结果为阳性是大肠癌吗?

大肠癌,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因为大肠癌筛查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大便潜血检查便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当大便潜血检查结果为阳性时,代表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