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胃肠镜检查适应症 胃肠镜检查后的须知事项

2017-02-05 08:56: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哪些症状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呢?胃肠镜检查虽然没有其他影像检查那么普遍,但是很多疾病都是不能少了胃肠镜检查的。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肠胃镜检查适应症和术后须知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肠胃镜检查适应症

凡有上腹不适、上腹痛、进食减少、黑便、呕吐者,疑有慢性胃、十二指肠疾病,经各种检查尚未确认者,都应作肠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X线钡餐检查发现有肠溃疡、肠息肉或肠肿瘤,但尚不能肯定性质者,需作肠镜检查,做活检来确定性质。

有慢性肠炎,需定期作肠镜检查,或须明确幽门梗阻者。

肠癌病人,为了解肿瘤的类型,病变的范围,在手术前需作肠镜检查,以利决定手术方案。肠手术后还需定期复查,以便观察病情的变化。

上消化道出血(黑便或呕血),需作急诊胃肠镜检查(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检查),以便寻找出血部位,并可作局部止血治疗,如发现出血较猛烈,则可外部手术治疗。

作肠镜检查时如发现有异物可取出,有息肉可作微波治疗或电凝电切治疗。

持续或反复发作的梗阻性黄疸,用一般检查无法确定其原因、性质者。

那么,在作为胃肠镜检查后需要注意哪些呢?

胃肠镜检查后须知

未行胃粘膜活检者,检查后禁水1小时,2小时后方可进食。之所以如此要求,是因为咽喉粘膜麻醉作用消失前进水进食,可能误入气管引起呛咳。

胃粘膜活检者,术后4小时方可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防止粗糙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引起活检处出血。

胃溃疡伴出血的病人,经过止血治疗及胃粘膜活检后要求禁食4-6小时,然后进流质或半流质,同时应服用云南白药等止血药巩固疗效。尽早行抗溃疡治疗。最好能住院治疗。

检查后1~2日内可能有短暂的咽喉痛和异物感,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很快就会缓解,也可口含碘含片或漱口水以减轻症状。

胃镜活检后或行胃息肉摘除后,要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如为柏油样便则提示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复诊。如突然剧烈腹痛伴板状腹和肌紧张,常提示胃穿孔导致腹膜炎,应及时返院。

做胃肠镜检查要多谨记以上术后须知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胃肠镜检查要多久?胃肠镜检查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胃肠镜检查的时间是较短的,受检者不必过多的担心。并且,胃肠镜检查是一种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影像检查。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胃肠镜检查的……详细>>

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5类人群需要做胃肠镜

人类是吃五谷杂粮的,因此胃肠道的疾病非常多,而对于这些疾病的诊治,胃镜和肠镜都是少不了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分别有哪……详细>>

胃肠镜检查有哪些?检查前需注意这些

在消化疾病的专科检查中,胃肠镜检查是消化科医生的诊疗利器。胃肠镜检查是诊断胃肠疾病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并能同时做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发现……详细>>

做胃肠镜检查是否有饮食禁忌?解答关于胃肠镜检查的6个疑问!

胃肠镜检查用于诊断胃肠道疾病或筛查胃肠道肿瘤,及早发现癌前病变。一提到胃镜或肠镜检查,人们似乎已经感觉到疼痛,害怕疼痛而拒绝,无法及早识……详细>>

哪些人需做胃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的优势

胃肠镜检查并不是所有人体检项目中的常规检查项目,是有特定的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来预防疾病。同时,无痛胃肠镜的出现可以帮助受检者最大……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