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呼吸性碱中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性酸中毒急性呼吸衰竭I型呼吸衰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2016-05-11 09:27:30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下面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吧。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结肠镜检查有一定的痛苦和不适感,尤其是听到一些不科学的传闻,第一次接受结肠镜检查的在患者往往会有一定的带恐惧感。因此很多患者对结肠镜仍存在害怕心理,有很多顾虑。其实大部分患者的结肠镜检查都是比较顺利的,一般10-20分钟就能完成检查,疼痛程度较轻。只是肠镜在通过结肠的几个弯曲的时候有一些胀痛,这时只要稍微坚持1-2分钟,等结肠镜通过这个弯曲后,胀痛就没有了。所以结肠镜检查时,一定要放松心情,消除疑惑和紧张情绪,这样就能够快速顺利地完成结肠镜检查。

饮食准备:检查前1-3日不要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富含纤维素,会产生较多的粪便,肠镜检查前不容易排干净。患者应进食一些易消化的无渣或低渣饮食,如稀饭、烂面条、鸡蛋、鱼和肉类食品。检查当日禁食(可食用糖或者巧克力补充能量,或者饮用糖水充饥,不要饮牛奶等乳制品)

肠道准备:肠道准备就是指通过饮食调整和药物治疗,使肠道内的粪便排空,使结肠内达到一种完全清洁的状态,以便结肠镜检查时发现病变。

那么,肠镜检查是否会感到难受呢?

肠镜检查难受吗

做肠镜检查要将物体插入人体器官内,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相较之下,乙状镜很短,进镜相对顺利,检查时间也短, 所以痛苦不大,只是有憋胀、异物感和排便感。随着检查的结束,不适感也就消失了,几乎100%的受检者都能顺利完成。纤维结肠镜则不然,由于结肠较长,且乙状结肠肠管游离、肠腔内皱襞多,易于结圈而插镜通过困难,结肠脾曲和结肠肝曲这两个拐弯角度常不足90,镜子通过也有一定难度,所以做纤维结肠镜检查费时、费力、有一定痛苦,部分患者不能坚持做完全程检查。因此,做纤维结肠镜检查前,患者要有心理准备,检查过程中患者有不舒适感一定要告诉医护人员, 并听从医护人员的指挥,医患密切配合,尽量减少痛苦。检查结束后,患者最好休息片刻,喝一些水。做纤维结肠镜检查时,患者出现的不适主要有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牵拉系膜引起呕吐反射),个别患者会出现手足麻木、四肢抽搦、头晕患者紧张引起过度换气造成呼吸性碱中毒等,此时要停止检查。

在肠镜检查的过程中药积极配合医生,这样才能使检查更快的结束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帮助确诊很多的疾病。但是,这种检查方法是否会给受检者带来危害呢?为了降低肠镜……详细>>

哪些症状需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准备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对确诊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是不容忽视的检查。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过程

电子肠镜的检查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意外。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还要介绍肠镜检……详细>>

肠镜检查会痛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肠镜检查会痛吗?大多数人排斥肠镜检查的原因是因为担心在检查的过程中会有很剧烈的疼痛感,真的是这样吗?普通肠镜检查过程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疼……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如果你对肠镜检查所有误解,就会过于排斥这种检查方法,而肠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