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晚期肿瘤患者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

2017-08-04 11:47:33      

电解质紊乱可引起恶心、呕吐、腹胀、肠麻痹、酸碱失衡、乏力、肌无力或肌力增强、反射消失或亢进、忧郁、精神障碍等一系列并发症,轻者可使化疗引起的呕吐、血象下降、肝功能损害等副反应加剧,重者可影响患者顺利完成常规化疗,甚至危及生命。在对化疗副反应的恶心、呕吐及预后的影响方面,电解质紊乱患者与正常相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晚期肿瘤患者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多数患者较虚弱,户外活动少,进食量少,甚至无法进食,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以及导致摄入钠、钾、钙等电解质成分严重不足。

2、消化吸收功能明显低下,造成各种营养成分及维生素d吸收不良,导致低钾、钠、钙等。

3、大多数患者存在严重的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及明显胸、腹水、全身性水肿等,在放胸、腹水等治疗过程中,使机体丢失大量的钠、钾等电解质成分。同时低蛋白血症本身也可导致血钙降低。

4、由于钾离子的降低,使细胞外钠离子内移,加重钠离子的缺乏。

5、过多使用排钾利尿剂。

6、乳癌、前列腺癌、肺癌等恶性肿瘤极易发生骨转移,使骨质吸收过度,导致血钙升高。

7、某些癌组织可合成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pthrp)的物质,它与pth的头30个氨基酸结构相近,可与pth受体结合,引起血钙升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食道癌治疗之水电解质紊乱

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系列复杂的、相互关联的生化反应过程,而且主要是在细胞内进行的。这些生化反应都离不开水及电解质。体内水的容……详细>>

晚期肿瘤患者应注重生命质量

目前,肿瘤已经成为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逐年上升趋势,许多肿瘤患者在手术、化疗、放疗、基因靶向治疗等治疗手段效果……详细>>

肿瘤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教你如何预防!

骨骼易受到癌肿瘤侵袭,大多数癌症发展到中晚期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转移,特别是肺癌、肝癌以及乳腺癌等,同时也易出现骨质疏松。癌肿瘤所引起的……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肿瘤患者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这主要是与患者在疾病的治疗期间使用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还有其他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有关,患者的食欲会下降,逐……详细>>

肿瘤患者要注意 出现这6种异常提示肿瘤复发了

肿瘤分为良性与恶性,一般良性肿瘤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但是恶性肿瘤的情况就比较严重,就算通过药物和化疗能够控制住肿瘤的发展,也存在着转移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