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2020-04-29 10:24:24      

肿瘤患者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这主要是与患者在疾病的治疗期间使用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还有其他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有关,患者的食欲会下降,逐渐引起患者形容消瘦,最终还可能引起其他的肿瘤并发症,比如贫血。因此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必须保证营养跟上,针对肿瘤患者饮食方面的相关问题,邀请了祈福医院副主任医师区俊文为我们做出解答。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

肿瘤患者出现了食欲缺乏的情况,是正常的。此时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形式,把三餐拆分为午餐进食,一定要保证病人摄入足够的热量。如果效果还是不理想,可能要利用大剂量的B族维生素来促进胃肠蠕动,还有使用促胃动力的药物,下一步可能就要用到孕激素,或者说是沙利度胺这类调节营养代谢的药物,来促进他的食欲。

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肿瘤患者出现贫血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主要是因为肿瘤容易引起贫血,再加上肿瘤释放的炎性因子会有骨髓抑制的作用。同时由于肿瘤患者的食物摄入减少出现的营养不良的情况,最后引起的营养不良性的贫血,还有一些抗肿瘤的治疗也会引起贫血。在饮食上可以补充瘦肉、鱼肉、鸡蛋、坚果等食物。

肿瘤患者适合吃什么?

肿瘤患者的饮食,适合以植物类的食物为主。植物类的食物像蔬菜、绿叶菜,还有淀粉类的蔬菜,水果以及大豆,坚果这一类的食物都是可以多吃的。不适合吃的食物有腌制类的,烧烤类的,或者是熏鱼熏肉,以及人造肉这一类的食物都不推荐食用。

肿瘤患者每天摄入多少蛋白质?

肿瘤患者每天摄入的蛋白质是否合适,需要经过评估。一般比较通用的原则,就是每天200到250毫升的牛奶,一个鸡蛋,还有大概是一个手掌面面积的肉类就可以了。如果是肿瘤病人是有营养缺乏或者营养不良的情况,则需要经过评估后,才能确定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

肿瘤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和容易消化的为主,还需要根据患者自己的口味调整食物的色香味。饮食方面的禁忌,必须得根据患者所患肿瘤的类型来决定。除了饮食方面的调理之外,肿瘤患者要在治疗期间调整自己的心态,并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度的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区俊文

区俊文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针对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单纯性肥胖、记忆力下降、痤疮、黄褐斑、口腔溃疡、睡眠障碍、糖尿病、各部...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的饮食 肿瘤贫血的食补方法 肿瘤

肿瘤患者秋季食补与食物禁忌

干燥、缺水是秋季养生话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而对于经受了放、化疗的癌症患者来说,口干舌燥、进食困难等苦恼在秋天会更加明显。广大癌症患……详细>>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不好、吃的很少,该怎么办?牛奶中有很多激素,肿瘤患者要避免吗?

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于自己的饮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调理,对于肿瘤病人来说,饮食方面首要的是要加强营养,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不应该限制饮食……详细>>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