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是种可控的慢性疾病

2014-04-17 10:37:3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对科学文献的系统性回顾,在根据证据等级进行评估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明确认为“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引起,其中最重要的是烟草、膳食和膳食相关因素、体质指数和身体活动、工作场所和其他地方的暴露”。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正式将癌症确定为可控制的慢性疾病。

环境因素

最初的第一手证据来自那些显示出癌症发病率可随时间和地点发生变化的研究。初期证据表明,具有相同遗传背景的人群从出生国移居到另一国家后,不同癌症的发病率均发生变化。此类研究一致显示,移居人群即使经过一代或两代相隔,包括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在内的一些最常见的癌肿发病率也都出现了明显变化。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仅一小部分癌症由遗传造成,环境是其他大部分癌症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但其可改变。这些因素有:吸烟和暴露于烟草、感染、辐射、工业化学物和污染、食物摄入、营养和身体活动状态等。

膳食因素

在人类历史进程中,饮食方式、身体活动方式及机体成分都已发生显著变化。随着社会的工业与城市化,食物更加丰富,膳食的能量密度越来越大;人们摄入的淀粉类食物越来越少,油脂、糖和添加剂的含量越来越多。同时,人们的身体活动模式日益变为久坐不动型,体重和肥胖率随之增加。这些都与世界癌症发病模式的变化相关。发达国家结直肠癌和激素相关性癌症(包括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的发病率较高,这与进食红肉、肥胖和饮用含酒精的饮料有一定关系。发展中国家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癌症(肺癌、食管癌、肝癌和胃癌等)发病率较高,这与吸烟、饮酒、摄入含黄曲霉素的食物、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胃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相关。

其他因素

吸烟烟草是强致癌物,也是氧化应激的来源。全球约80%的男性肺癌和50%的女性肺癌均由吸烟引起。目前,肺癌是世界发病率最高的癌肿。

饮酒含酒精的饮料亦是致癌原因之一,因酒精(乙醇)的活性代谢产物(乙醛)有致癌作用。含酒精饮料导致癌症发生的程度取决于饮用的剂量。

肥胖充分证据证实身体肥胖度会增加食管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绝经后)、子宫内膜癌和肾癌的发病风险;身体活动对结肠癌有预防作用。有规律的持续性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结肠癌和雌激素相关性癌症。

专家预计,到2030年,全球的癌症患者将增加1倍,其中大部分新增患者可能来自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故癌症的预防工作更加紧迫和重要。

总之,享有良好的健康生活是社会发展到文明阶段的体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逐渐变为慢性疾病 想预防癌症要怎么做?

人们一听到“癌症”两个字往往会不寒而栗,非常恐惧,有人说“癌症”是单个字,谁得了就意味着死亡,如果活着也是半死不活的非常痛苦。可现实情况……详细>>

肿瘤可防可控 预防癌症需从生活习惯开始

虽然癌症的病因尚且不明,但是仍然有办法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肿瘤虽可怕,但通过努力达到预防肿瘤或延长肿瘤生存期效果是可能的。1/3的肿瘤是……详细>>

癌症可防可控,预防癌症要坚持这3大律条!

就目前来说,对于癌症除了化疗、放疗和手术治疗以外并无其他更好的办法,目前的医学并不能完全治疗癌症,因此很多人就会出现谈癌色变的情况。只要……详细>>

癌症可防可控,做好这5大防范措施来远离癌症!

最让人们恐惧的疾病是癌症,癌细胞具有一定的转移性和复发性,从而决定了其患者的寿命。其实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只要做好定期体检即可。详细>>

癌症防控四大误区

误区1:癌症只是一个健康问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