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可防可控,做好这5大防范措施来远离癌症!

2019-05-30 08:01:23      

最让人们恐惧的疾病是癌症,癌细胞具有一定的转移性和复发性,从而决定了其患者的寿命。其实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只要做好定期体检即可。

癌症可防可控,做好这5大防范措施来远离癌症!

控制一、远离病原体、做好防晒

受到幽门螺旋杆菌侵入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因素,受到丙肝病毒、乙肝病毒感染时会诱发肝癌,受到人乳头状瘤病毒时会引起宫颈癌。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时会诱发白血病和淋巴癌。 适当的晒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 而且促进胃肠道对钙的吸收,但不能让太阳过度暴晒,以免产生皮肤癌。

控制二、减少接触辐射、戒烟戒酒

几乎所有的电离辐射都具有一定致癌性,所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照射,不能乱用放射药量。另外减少室内建筑材料的辐射比如甲醛、苯和氡等,预防肺癌和淋巴癌。燃烧的香烟里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是诱发肺癌的主要因素。酒精进入身体中和胃酸结合后形成乙醛,乙醛会肝细胞带来毒害作用,从而诱发肝癌,男性每天喝酒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

控制三、控制体重、健康饮食

肥胖会引起多种疾病比如关节炎、骨质疏松、糖尿病以及心脏病,同时也会增加患上癌症的几率比如子宫内膜癌、食管癌和大肠癌等。生活中常见的香肠、培根以及热狗已经被列为一级致癌食物,不节制的吃会缩短寿命,增加患有大肠癌的几率。

控制四、保持适度的运动

运动不仅能够塑造体型,帮助减肥,同时也预防癌症。适当的进行运动能够降低激素水平,提高了免疫系统。运动也能下降胰岛素的水平,减少了体内多余的脂肪,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只要至少要达到4~5次。

控制五、每年进行癌症筛查

对于高热量、高脂肪以及高蛋白饮食和40岁以上总是喝酒吸烟的人群来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结肠镜和粪便病检查,能早发现大肠癌。另外大肠息肉、结肠炎以及大肠癌家族史也需要定期做此检查。早期肺癌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一般达到中晚期时才让痰液中带血丝、胸口疼痛及发热。对于总是吸烟、生活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以及患有肺结核、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定期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

温馨提示

其实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是自己对待疾病的态度,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的预防 癌症

癌症可防可控,预防癌症要坚持这3大律条!

就目前来说,对于癌症除了化疗、放疗和手术治疗以外并无其他更好的办法,目前的医学并不能完全治疗癌症,因此很多人就会出现谈癌色变的情况。只要……详细>>

癌症可防可控 预防癌症你应坚持做好这4件事

不管是什么样的肿瘤都可以预防,选择健康的生活模式,全面的摄入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就能够……详细>>

注意,癌症易缠上这5种体质,应做好防范措施!

中医会把体质分为不同的9种,会通过不同的体质来进行养生。虽然癌症的产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但是癌症更会偏向于特种体质,相关人群必须要做……详细>>

癌症很可怕?不要怕,癌症可防可控,坚持这7个好习惯可预防

癌症患者越来越多,这也让每个人都感到害怕。导致癌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如果想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就要选择健康的生……详细>>

预防癌症的小妙招有哪些? 这样做远离癌症?

癌症就是恶性的肿瘤,病程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同时患者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工作压力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