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癌症逐渐变为慢性疾病 想预防癌症要怎么做?

2016-04-05 09:00:5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一听到“癌症”两个字往往会不寒而栗,非常恐惧,有人说“癌症”是单个字,谁得了就意味着死亡,如果活着也是半死不活的非常痛苦。可现实情况是,许多癌症病人经过综合治疗,康复得很好,甚至带瘤生存,癌症只是慢性病正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癌症让人极度恐惧 癌症的本质是慢性病

癌症的本质是什么?其实癌症只是慢性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很少听到癌症,那时最多的是炎症,就是细菌病毒感染人体,那时用化学药物杀死细菌,用抗生素就可控制。后来人们就用对付炎症的办法来对付癌症,希望借助化学药物来彻底杀死癌细胞,只注重“三光”对策,手术、化疗、放疗等“杀光”癌细胞。

其实癌症与炎症是不一样的,炎症是“外敌入侵”人体(致病菌侵袭机体),而癌症是“内乱”,是一类有众多因素参与的,主要涉及自身内在细胞代谢“紊乱”的,常有着缓慢发展过程的“内乱”,是自身的细胞出问题了。而且从正常细胞到癌细胞到癌症,最快5年,通常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长。所以说,癌症的本质只是一类慢性病。可以说,每个老年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在老年人的尸解中,四分之一左右身体内患有恶性肿瘤,人在慢慢享尽天年的时候,身体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生理异常,就像机器老了要出问题一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投入650亿美元进行癌症的研究治疗,与癌症宣战,加大治癌的力度,但结果是癌症的死亡率节节攀升。八十年代后期癌症是治不治一个样,过度治疗引起人们的思考,如肺癌化疗过度带来了高复发率。九十年代中期,人们注意到过度化放疗的危害,反对过度治疗,重视适度治疗,认为仅仅治疗躯体症状是不对的。到了21世纪,靶向治疗、自然疗法等受重视,提倡通过饮食、中医中药等等来治疗癌症。人们发现很多情况下对待癌细胞不一定要“赶尽杀绝”,有时也可以促使其“改邪归正”,经过改变生活环境来诱导细胞进一步分化,就像“问题孩子”在一定方法的“调教”下可以“改邪归正”,使癌症的坏细胞转化成接近正常细胞了。而诱导分化的同时,也促使了癌症细胞进入正常的自我死亡程序而自然死亡,这叫“诱导凋亡”,因为通常情况下癌细胞是很难自我死亡的。这也就成为治疗癌症的一条新思路。

如何预防癌症

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包括以下一些措施:

1、吃健康的食物和平衡膳食

目前,有许多研究都涉及到哪些食物能够增加或降低癌症风险,然而没有一种单一的食物或者营养补充剂能够阻止癌症的发生。总体而言,研究揭示了食用特定类型的食物和减少癌症发生率的关系。

健康的饮食包括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每天至少5份),大量的谷物,大米,土豆,面食以及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特别是那些含有粗纤维的食物。

食用足够的纤维素可以减少肠癌的发生率。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包括全麦的面食,面包,早餐麦片,大米。豆子,水果,蔬菜也是好的纤维素的来源。

我们也应该吃一些鱼类,鸡蛋,豆类和其他非奶制品的蛋白质,也应包括一定量的牛奶和乳制品食物。虽然肉类是很好的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的来源,例如:铁,锌,但有证据显示过多使用加工过得红肉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红肉包括牛肉,猪肉,羊肉和加工好的肉类,包括培根,腊肠,意大利香肠和火腿。饮食应该只包括小量的含有高脂肪和糖类的食物和饮料。

饮食中应该多食用抗氧化的食品。然而,一些抗氧化食物如果大量食用也可能增加癌症的风险。例如:β-葫萝卜素,常见的抗氧化营养补充剂,已经被被发现对于吸烟者和严重暴露于石棉的工作者,具有增加肺癌风险的作用。

2、保持健康和正常的体重

过高的体重,肥胖和超重会增加一些肿瘤的风险,包括肠癌,胰腺癌,食道癌,肾癌和乳腺癌。

3、减少饮酒量

过度饮酒和口腔癌,喉癌,咽癌(口腔和后鼻孔与喉和食管之间的肌膜性通道),肠癌(尤其是男性),肝癌和乳腺癌(特别是女性)。女性每天规律地饮酒不应超过2-3个单位,男性每天规律地饮酒不应超过3-4个单位。

4、防止长期将裸露的暴露于阳光下

皮肤癌是白种人中常见的癌症,特别是那些长期暴露与太阳紫外线下的人。一些措施包括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间置身于阴凉处,涂抹具有阻挡紫外线功能的防晒霜,通过衣服,帽子和太阳镜遮盖身体暴露于阳光的部分。

密切关注自己身上的任何痣(痦子),雀斑。这些痣(痦子),雀斑的任何改变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就诊。这些迹象表征包括痣(痦子)越长越大或者开始出血等等。

5、通过使用安全的防护措施,预防性传播疾病

这个措施能够阻断丙型肝炎和人类乳头状瘤(HPV)的传播。前者是肝癌的诱因,而活着是子宫颈癌的诱因。

6、防止暴露于环境致癌因素之中

那些工作在辐射和石棉环境中的工人,工作场所的安全性至关重要。暴露于辐射和化学物质如:苯,可以导致白血病,而暴露于石棉纤维环境中可以导致肺癌如:间皮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认识误区 癌症预防 癌症

预防癌症“吃”要步步为营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发现四十五种化合物在动物试验中有致癌作用,近三十种化合物及复合物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它们大部分来自各种食物。 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预防癌症比治疗癌症更重要

据国家癌症挂号数据库陈述,我国癌症逝世患者中,约60%可防止和防治。但现在我国癌症防治的现状是,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医院都以医治中……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