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爱吃麻辣味催生直肠癌 直肠癌如何有效调理

2013-12-02 09:16: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重庆市发病率居国内前列。专家指出,发病率高,与重庆人口味重、爱吃麻辣的饮食习惯有关。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一位32岁的患者由于工作性质,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坐办公室,运动时间很少,加上他爱吃麻辣味,食品多是高脂肪低纤维,造成他长期便秘。后来,该患者发现有便血现象,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

专家介绍,通常“白领”一族直肠癌患者较多。这是因为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它的发生主要与高脂肪(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少)低纤维饮食、不运动有关。重庆地区该病发病率较高是由于重庆人爱吃麻辣、口味重、高脂肪的食物。因此,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控制饱和脂肪摄入,补充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如N-3系列的不饱和脂肪酸),适当摄入膳食纤维,如服用紫花苜蓿粉等,可以达到防病治病效果。

直肠癌还可能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关:

1、饮食 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所谓西方饮食被认为与直肠癌发生有关。西方国家是大肠癌高发地区,直肠癌发生率高,与此对比是南非斑替氏族摄取的是低脂肪而富有纤维素的粗糙食物,直肠癌发病率低。这些居民如移民至直肠癌高发地区,饮食结构改变,则发病率随之增高。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可引起胆酸分泌增加,被肠道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此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减少,又使粪便通过肠道速度减慢,使这些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而导致癌变机会增多。

2、腺瘤癌变 腺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可分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性腺瘤3种类型。管状腺瘤发生率高,绒毛状腺瘤癌变率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3、炎症性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病等由于肠粘膜破坏,溃疡修复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癌变。血吸虫病虫卵在直肠粘膜沉积,慢性炎症刺激致癌变。

4、其他 如免疫功能缺陷、遗传因素、病毒感染、胃及胆囊切除术后影响等。

肠癌是人体消化系统的疾病,因此,这种癌症的发生于人的饮食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因此饮食调养是大肠癌防治中不忽视的一重要方面,合理的饮食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直肠癌的生活调养:

1、保持乐观情绪,避免抑郁或急躁易怒。

2、对直肠癌术后造瘘病人,要解除为难情绪,如控制好,一般均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3、直肠癌术后排尿障碍者,应注意锻炼膀胱功能。

治疗直肠癌的中草药:

 湿热蕴结型直肠癌 ;白头翁汤加减。

白头翁30g,秦皮15g,黄连3g,黄柏9g,红藤15g,败酱草15g,苦参15g,马齿苋15g,白槿花12g,藤梨根30g。

瘀毒内阻型直肠癌 :膈下逐瘀汤加减。

桃仁9g,红花9g,赤芍9g,当归9g,川芎6g,五灵脂9g,香附9g,元胡15g,莪术15g,甲珠9g,土茯苓30g。

脾肾阳虚型直肠癌 :理中汤加减。

党参15g,炒白术12g,炮姜炭3g,肉豆蔻9g,补骨脂12g,五味子6g,吴茱萸3g,附子6g,肉桂3g。

脾虚气滞型直肠癌 :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木香6g,砂仁3g,党参15g,白术12g,茯苓12g,陈皮6g,八月札12g,枳壳9g,乌药9g,绿萼梅9g,沉香曲9g。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长期吃快餐警惕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如何搭配饮食

2009年的流行病学数据中,全球结直肠癌新病例约120万,死亡63万。在新增病例中我国就占40万,达到总数的1/3。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