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2017-04-20 21:30:34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导致悲剧的发生。那么我们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呢?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分

而对于一些曾经患过痔疮的病人来说,大便带血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是痔疮复发的信号。直肠癌和痔疮症状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大便带血,但如果能掌握两者一些基本特征,还是能够区别清楚的。

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如果癌肿瘤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直肠癌约80%有便血;但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痔疮不会引起排便困难,尤其是大便变细,即使是痔核脱出,也只表现为短期的因排便疼痛而不愿用力解大便,一旦水肿及炎症消退后,立即可恢复正常。而直肠癌的患者,早期即可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变细,伴有腹部膨胀,阵发性腹痛,有时甚至可感到肠子的叫鸣音,症状一旦出现,一般不会自行缓解,且常呈进行性加重。

直肠癌患者体内的肿块往往不会缩小,只会逐渐长大,呈菜花样,淡红色,触之易出血;而痔疮水肿所出现的肿块往往是光滑的,呈暗红色或暗紫色,触之不易出血。

直肠癌晚期有时会因为肿瘤侵犯了周围组织而表现出相应的症状,如侵犯了膀胱,可引起尿频,骶前神经被侵犯后会出现剧烈持续的疼痛,如移到肝脏,可出现肝肿大、黄疸,并有贫血等现象,而痔疮就不会有这些表现。

怎样预防直肠癌?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可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改变久坐的生活习惯,直肠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和黑色食物,如蔬菜,木耳黑豆等都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痔疮会转为直肠癌吗?

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的研究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三位,且极容易发生肝脑转移。并且大部分的患……详细>>

直肠癌便血特点是什么?怎么区分直肠癌和痔疮?

便血是直肠癌非常典型的症状,其实直肠癌在早期是多数是没有症状的,只有直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出现一些典型的症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大便……详细>>

如何区分直肠癌和直肠息肉

在生活中,有的人知道自己患有直肠息肉,但并不太在意。而实际上,掉以轻心,往往就会出现许多使人悔恨终生的不良后果。所以专家在此提醒:对于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