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2016-07-15 13:35:24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

女性直肠癌特殊症状:

1、白带异常

当癌细胞开始蔓延的时候,其它并发病就会发生,这时候白带就会出现异常,如增多、颜色改变等。这也是女性直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之一。

2、尿频、尿急

有相当多的疾病都会引起尿频尿急,而女性直肠癌不外乎如此,这是因为癌肿细胞向前列腺或膀胱侵犯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列排尿困难的现象,如:尿痛、尿频和尿急等。所以这也属于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3、便血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可出现便血的情况,血量不多,血色为鲜红,附着在粪便的表面。随着癌肿细胞继续的生长,极容易将肠腔进行浸润,从而发生肠腔狭窄的现象,造成便秘、排便困难等。严重的时候,病人还会伴随下腹部不适的感觉,甚至是便秘和腹泄交替发生的等多种直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怀疑患直肠癌最好做什么检查?

(一)直肠指检约90%的直肠癌,特别是直肠下段癌、仅凭指检即可发现。但目前仍有些医师对可疑直肠癌病人不作这一常规检查,导致延误诊断和治疗。事实上这种诊断方法简单可行,经过直肠指检还可判断扪及肿块的大小和浸润程度,是否固定,有无肠壁外、盆腔内种植性肿块等。

(二)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检查直肠指检后应再作直肠镜检查,在直视下协助诊断,观察肿块的形态、上下缘以及距肛门缘的距离,并采取肿块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以确定肿块性质及其分化程度。位于直肠中、上段癌肿,手指无法触到,采用乙状结肠镜检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三)钡剂灌肠、纤维结肠镜检:对直肠癌的诊断帮助不大,故不列为常规检查,仅为排除结肠直肠多发性肿瘤时应用。

(四)B型超声扫描、CT扫描检查:均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

(五)血清癌胚抗原:(CEA)对结肠癌无特异性,其阳性率不肯定。值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月余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故对判定预后意义较大。

预防直肠癌饮食上的4个方法

减少酒精的摄入

喝酒过多,摄入的酒精就越多,得癌症的几率也就与越大,若是在加上吸烟就会加大患癌症几率,女性喝酒、吸烟的乳腺癌的机会也会增加,因此专家不提倡过量饮酒、吸烟。

多吃豆类食品

研究表明,大豆中含有天然的抗癌物质,而且经常吃大豆对女性的身体是很有帮助的,可以预防女性骨质疏松症、停经等;直肠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多吃豆类食品就是其中一种。

适量饮茶

茶是一种天然的植物,而且茶内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氧化物过高是造人体老化和得癌症的罪魁祸首。

坚持每天吃5种蔬菜和水果

长期吃蔬菜、水果可以有效的起到直肠癌的预防,同时特别注意限制过量的摄取肉类,多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患癌的几率较大。坚持每天吃5种蔬菜和蔬果也是预防疾病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直肠癌早期有何表现?日常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直肠肿瘤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由于肿……详细>>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癌 远离直肠癌的6大方法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直肠癌呢?以下就是远离直肠癌的六大方法。详细>>

肛管直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诊断肛管直肠癌?

直肠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也是一种,是肠道比较常见的肿瘤之一,而肛管直肠癌更是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一种肠道癌症疾病,那么到底什么是……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