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长期吃快餐警惕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如何搭配饮食

2015-05-01 08:30:40      家庭医生在线

2009年的流行病学数据中,全球结直肠癌新病例约120万,死亡63万。在新增病例中我国就占40万,达到总数的1/3。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平均在45岁左右,其中很多是30~40岁的中青年,比西方国家提早12~18年。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少动、吸烟、大量饮酒、过量摄入红肉或加工肉制品、水果蔬菜摄入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都相应地提高发生结直肠癌的风险。因此,一般情况下,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更容易患结直肠癌,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结直肠癌(大约1.5∶1)。

快餐热量高为直肠癌提供基础

由美国出版的一本快餐专著估算,若一个人,在一日三餐内全吃快餐,他所摄入的总热量远高于其所需热量值。

而长期地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会增加胆汁酸盐的分泌和排泄量,从而使结肠内胆汁酸盐浓度升高。在大肠杆菌作用下,胆汁酸盐在其代谢与分解过程可生成某些致癌活性物质,诱发异型性改变,这将为结直肠癌的发病提供了基础。

预防直肠癌怎样搭配饮食?

1、食物多样化,粗、细粮搭配(1:2),以营养适宜植物性食物为主,吃多种来源的淀粉,如米、面、红薯等,和富含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类、坚果,限制甜食及纯糖饮料。

2、每天吃700克左右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好保持5蔬5果,尤其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深色蔬菜和水果。

3、每天红肉(牛、羊、猪肉及制品)摄入量在80克以下,多选择禽肉和鱼肉。烹调鱼、肉类食物时温度不要太高,避免烧焦。不吃烧烤、油炸、腌制、过烫的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4、烹调油20克左右/日,限制动物脂肪摄入,植物油可选择橄榄油、玉米油、米糠油等。

5、食盐每日不超过5克。

6、可经常食用有抗氧化、防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冬菇、金针菇、海带、黑木耳、莼菜、海参、青鱼、苹果、大蒜、萝卜、大枣、无花果、绿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直肠癌与高脂少纤维有关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原则

大肠直肠癌是台湾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台湾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赵祖怡指出,大肠直肠癌虽然好发于中年人,但十几二十岁的人也会罹患,年轻人……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