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2016-05-01 08:41:40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杀手之一,近日据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成我国第三大肿瘤,那么结直肠癌有什么危害呢,又该如何预防它呢?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 。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在肿瘤发病中排位第三,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未来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预计还将继续升高,结直肠癌疾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一、左半结肠的肠腔较为狭小,粪便经过后变得非常粘稠,并已成形,而且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症为侵润型癌。由于肠腔为环状狭窄,因此患者会较早的出现肠梗阻的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急性梗阻。

二、由于结肠癌的癌肿细胞破溃失血,毒素被吸收,从而导致了患者发生贫血、发热、疲乏、消瘦、以及浮肿等症状。结肠癌给患者带来最主要的危害表现就是以贫血、消瘦最为明显。

三、右半结肠肠腔较宽大,粪便经过后变得非常稀,而且结肠血运、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等。癌肿细胞大多为软癌,很容易发生破溃、坏死,从而导致出血感染。在临床上主要以中毒症状为主,严重的时候可出现肠梗阻表现。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一、饮食适量适时。作为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肠癌的发生和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其中,晚餐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吃得过晚和过饱。人到中年以后,消化道功能不再像年轻人那样强大,如果晚餐吃得过晚和过饱,容易造成消化不完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累计在肠道中,大大的加大了患肠癌的风险。

二、多吃粗粮蔬菜。粗粮相对于精粮,含有更多更丰富的营养物质,更重要的是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素对于消化道是大有益处的,他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垃圾的沉积,使肠癌的发生概率大大降低。另外蔬菜是也对于肠道很有好处的食物,尤其是叶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膳食纤维,是肠道健康的好搭档。

三、减少脂肪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仅是心脑血管的大敌,更甚肠道健康的一大隐患。比如猪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如果吃太多容易诱发结肠癌。这类食物一般都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体现在很多方面,消化道是最常见的之一。以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橄榄油代替,会有很好的效果。

四、按需补充维E。医学研究已经有数据表明,缺乏维生素E有可能诱发结肠癌。作为天然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对于我们人体各方面都有着益处。因此,预防肠癌,我们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核桃、海产品、奶制品等等。

五、多补充硒元素。硒元素是被广泛证明的和癌症有密切关系的元素之一,缺硒可能导致直肠癌的发病率增加。常见的含硒元素较多的食物有大蒜、芦笋、蘑菇、芝麻等等,都是常见的食物,在饮食搭配中增加它们的比例,远离肠癌发生的风险。

六、餐后慎吃甜食。对于曾经饮食习惯不好的中老年人,尤其应当注意防范各种肠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在晚餐中或晚餐后进食甜食。本身晚餐就不宜吃得过饱,如果再加入高热量的甜食,就更加重了肠道负担。为了肠道的健康,应当纠正晚餐摄入甜食的不良习惯。

七、积极参加运动。虽然多多运动总是对于健康有好处的,但是对于肠癌的预防,适量运动可是有着直接影响的。通过运动来平衡日常饮食摄入,同时可以帮助肠道进行蠕动,有利于排泄物通过肠道,降低了有害物质在肠道中的积累,直接降低了各种肠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的预防 结直肠癌危害 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可诱发结直肠癌 如何治疗结直肠癌

一旦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各种生理性疾病,甚至对于食物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结直肠癌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导致结直肠癌的病因……详细>>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病会悄然来袭。大肠癌是消化系统肿瘤比较常见的疾病,病死率也比较高,发病群体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发生病因比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