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皮肤类型 > 正文

判断自己是不是激素脸?激素脸是如何生成的!

2023-02-10 09:35:34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即激素脸,长时间涂抹含激素的化妆品或药物,停止用药后就会诱发或加重原有的皮肤病,表现为皮肤红血丝、脸色暗黄、面部多毛和痘痘等,严重影响形象。

如何判断是不是激素脸?

涂抹某种产品后,短短几个小时或几天就发现皮肤变白、变得细腻,色斑和红血丝改善明显,那么该产品中可能含激素。长时间涂抹某种药膏或化妆品后,却出现皮肤干燥、有明显的烧灼感和刺痛感、感觉到瘙痒;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上有红血丝;角质层很薄,皮肤变得脆弱,即使涂抹成分简单的护肤品也会出现刺痛、过敏或泛红;毛孔粗大、汗毛浓密;皮肤萎缩且长皱纹,有以上几种症状十有八九是激素脸。

激素脸是如何生成的?

1、面部用中草药膏

有些中草药膏根本没有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使用,成分不明确,以至于含有激素类物质,严重影响面部皮肤。

2、用质量差的化妆品

一些功能性化妆品中含激素成分,尤其是功能性面膜,宣称能美白和消炎、修复敏感肌或祛斑等。部分化妆品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虽然具有抗炎和抗过敏作用,促使血管收缩,短时间内用确实能美白嫩肤,但长久下去可造成激素依赖性皮炎。激素可减慢新陈代谢,影响新的皮肤细胞生成,角质层变薄,久而久之造成皮肤敏感,停止用激素后会造成皮肤瘙痒、长痘痘和泛红、长出红血丝。

面对激素脸该如何解决?

1、抑制疗法

在医生指导下外涂抹炉甘石洗剂、他克莫司软膏或硼酸溶液。同时还需联合内服药,能抑制皮炎症状,大约一星期左右就能消除皮肤炎症,但不能彻底解决激素依赖问题。只要皮肤对抑制剂出现免疫,就会减弱皮肤耐受力,从而诱发激素脸。

2、修复疗法

在医生指导下用修复产品,能促使受损的皮肤屏障修复,减轻激素皮炎症状。但该方法也只是单纯的修复角质层,根本无法彻底治疗。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外,也可以采取外敷疗法,可选择西药膏体或中药原液,直接外敷在皮炎症状处,能促使皮肤屏障修复,但必须长期治疗才能看到效果。同时需做好皮肤护理,选择质地温和且无刺激的保湿乳液,不能用强碱性的洗面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自测是否出现激素脸?及早治疗来解决困扰!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人们所说的激素脸,由于长时间用含激素类的化妆品和护肤品,或长期外用含激素药物,停药后而产生一系列皮肤问题,常见于面……详细>>

激素脸反复怎么办?教你5招来应对

激素脸在近些年是比较常见的,激素脸主要是指脸部长期使用激素性药物导致激素堆积在脸部底下而诱发的一系列症状。很多患有激素脸的人会发现自己所……详细>>

激素脸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大方面的护理措施

一部分人群因为贪图小便宜而选择劣质的护肤品或者化妆品,长时间下去诱发激素脸,稍微不注意会对娇嫩的皮肤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皮炎症状,在生活中……详细>>

激素脸偏爱这3种女性,快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激素脸俗称激素性依赖性皮炎,在近些年比较常见,经常发生在女性身上。由于激素脸在发生时会有红肿痒等一系列皮肤反应,不仅带来难受,还影响外观……详细>>

如何区分角质层薄和激素脸

皮肤的感觉是给我们最直观的感觉,了解完两种皮肤症状的出现原因,就能够用停止使用现在的护肤品之后的感觉区分。角质层薄的肌肤在停止使用现在的……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