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小手术解决女性漏尿的尴尬问题

2009-10-29 04:46: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同仁医院泌尿外科 张光银 乔庐东

  67岁的李大妈多年来有个难以启齿的“毛病”—一咳嗽或打喷嚏就会漏尿。她跟老姐妹们聊聊,发现同病相怜者还挺多。

  每个人体内都有一道控制小便的“阀门”,很多中老年女性由于骨盆底肌肉松弛无力,“阀门”对尿道的控制力减弱,如果腹腔压力突然增大,比如大笑、打喷嚏、快走、提重物,就会不由自主地“漏尿”,医学上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这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前不久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妇科盆底学术年会上公布的北京市调查结果显示,成年女性尿失禁患病率为38.5%,而全国六大区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30.9%。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妊娠、多产、盆腔阴道手术、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盆底肌肉松弛、肥胖或长期便秘导致腹压增加等。轻者仅在咳嗽等腹压增高时出现尿失禁,严重者甚至站立或斜躺时都会不自主地漏尿。

  如今很多大医院都有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专科门诊,方便女性患者就医。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经闭孔无张力阴道吊带术”,就是将一根独特的吊带兜在尿道下,患者腹部产生压力时,吊带就会对尿道产生张力,阻止漏尿,病人不会产生不适。整个手术仅需20分钟,创伤小,恢复快,且体表没有任何切口。防尿失禁,女性一生有两个关键期:孕产期和围绝经期。孕期和产后应避免重体力活,及早进行盆底肌肉锻炼。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晨醒和晚上平卧后,各做45—100次提肛运动。围绝经期应积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便秘等使腹压增加的疾病,平时不要憋尿,并注意减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纸尿裤漏尿是何原因 如何防止纸尿裤漏尿

相信所有给宝宝穿纸尿裤的家庭都有被纸尿裤漏尿情况困扰过,发生了漏尿真的很麻烦,不仅湿了被褥衣物,宝宝穿了湿的衣物或者更换衣服时也容易着凉……详细>>

女性一生会遇见哪些月经问题?

几岁初潮算正常?详细>>

解决隔代育儿问题有法宝

两代人生活在一起,毕竟生活观念、养育观念都有差距。不过,这些问题并不致命,而且,还有很多办法可以巧治呢!详细>>

临盆在即莫把羊水当漏尿

在怀孕中期,羊水其实就是宝宝的尿液,到了晚期可能还有胎儿肺部分泌的液体。在怀孕中期,胎儿每天排出的尿液有1000ml,羊水里面包括胎脂、……详细>>

女性私密用品五个关键问题

专家指导 丁辉(北京妇产医院)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