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漏尿很尴尬?2个方法有效解决漏尿问题

2019-05-28 07:55:05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会有容易漏尿的烦恼,例如平时咳嗽或者打个喷嚏就会出现漏尿。漏尿情况的发生很多时候会让自己变得尴尬、难堪,而在咳嗽严重的时候会让自己漏尿不止,也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难受。其实这种情况称为产后尿失禁,主要是跟女性产后盆底肌松弛有关系。那么是否有方法可以帮助改善这种情况呢?是的,在产后如果发生漏尿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的。

女性产后为什么会出现漏尿?

女性在产后出现漏尿主要是因为盆底肌出现松弛导致,盆底肌是一个封闭在盆骨底的肌肉群,它能够承托着膀胱、尿道、子宫、直肠等器官,让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而在生育的时候女性的盆底肌会受到不同的牵扯以及损伤,会导致盆底肌的收缩以及承托功能减弱,也就会导致尿失禁的发生,所以大多数女性在生产后就会出现打喷嚏、咳嗽的时候出现漏尿。

可能有女性认为那既然跟盆底肌松弛有关系,那在出现盆底肌松弛的时候,是否可以修复盆底肌来达到改善漏尿的现象?确实,有医生指出女性在生产后的是42天需要做盆底肌肌肉评估检测,一般在生产后的一年内是盆底肌的黄金修复时期,在这个阶段进行修复能够让盆底肌恢复正常,防止后期出现漏尿现象。

产后出现漏尿该怎么办?

一、做盆底肌修复

如果在产后漏尿的现象比较频繁,并且严重就可以做盆底肌修复,在日常可以通过锻炼阴道来起到紧致的效果,采取缩肛运动来辅助哑铃进行锻炼,每天坚持15分钟坚持3个月有明显的效果。

二、进行仪器治疗

在目前有一些医院采取比较先进的方式,就是使用仪器来帮助修复盆底肌,通过电刺激来刺激盆底肌周围的肌肉,从而让盆底肌快速恢复正常。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在产后出现盆底肌功能性障碍,一般分为三种,有轻度、中度和重度。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帝开表示,轻度重症大多数是阴道出现松弛,会反复的出现阴道炎以及泌尿系统感染;而中度症状大多数是尿失禁现象,在打喷嚏大笑或者走路的时候会出现漏尿的现象;而重度症状就会出现盆腔脏器出现脱落等问题。

总而言之,产后漏尿是尿失禁的一种表现,在女性产后的一年内要抓住盆底肌的环境修复时期,在这段时间内进行修复能够让自己的盆底肌恢复良好,从而防止后期出现漏尿现象。

本文指导医生:
张帝开

张帝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致力于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合治疗、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与合理筛查及管理、子宫内膜癌的预防与处置、...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漏尿的应对措施 漏尿的原因 产后

产后漏尿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大笑、打喷嚏会漏尿,以及平时笑,咳嗽都要控制,小心翼翼的,这些尴尬并且难受的痛苦可能很多人难以想象,而它却实实在在发生在生育过后的女性身……详细>>

生完孩子后一咳嗽就漏尿?别提有多尴尬

女性怀胎十月生完孩子后,身体受到的亏损是比较大,此时也比较容易有或大或小的毛病。不少女性就在苦恼,在生完孩子后有漏尿的情况出现,甚至是一……详细>>

产后打喷嚏漏尿?这是尿失禁,这4种方法可解决!

怀胎十月,胎儿生下的那一刻,产妇会感觉无比轻松。但在产后产妇也会面临各种问题,有些产妇发现自己在产后会有打喷嚏漏尿、憋不住尿等现象,让她……详细>>

产后很累、漏尿……需知关于产后的6个冷知识!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怀孕和分娩均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疼痛,产后需经历4~6个月的恢复期。产后恢复好坏和快慢受到多……详细>>

产后漏尿?性生活不满意?进行盆底超声检查尽早远离这些“难言之隐”!

一大笑尿液就流出来很尴尬?腹壁变得松松垮垮?产后性生活不满意?总感觉腹盆腔有疼痛感?甚至发现有东西从阴道脱出来?相信上述问题很多产后的女……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