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智者教你巧化解婆媳矛盾

2009-05-12 10:35: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自古婆媳不和的观点,不用考证,它存在有它非常的道理。现如今,我们常常被如何才能处理好和婆婆之间的关系问题困扰着。有几点我们或许能用上。

  一、心理学。

  首先,我们要学会的是换位思考。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除了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外,也要学会站在婆婆的角度去考虑。你总是希望丈夫站在你这一边,而你是否想过,丈夫是婆婆一手带大的,丈夫会忍心吗?这就好比,让你和你自己的妈妈对着干,你肯定不愿意。婆婆的心态也应该如此,如果双方都坚持,那么最终痛苦的是丈夫,时间长了,也必定会影响夫妻感情。说句不大好听的话,媳妇没有了可以再找,母亲却只有一个,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和他的母亲不能相提并论,准确的说,你若聪明,就不要把自己和丈夫的母亲做比较。就好像,你拿丈夫和自己的爸爸做比较,合适吗?所以,该软的时候就软,实在不行,就当事情不存在好了。

  其次,要看清楚婆婆属于哪种人,莫过于讲道理和不讲道理。遇见讲道理的婆婆,你就好办多了。既然她讲道理就说明你可以和她沟通,当然前提是你也必须讲道理。那么你和婆婆就心平气和,坦诚不公的好好谈谈,把你心里的顾虑和真实的想法讲给她听,我想她会听的,也会欣然理解的,毕竟你和婆婆的目标只有一个,为丈夫,为这个家好。不讲理的婆婆其实更好办,一句不搭理她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当然这还需要有个前提,可以不搭理她,但基本的孝顺你需要做好,就是说,做好你为人子女应该做的,让她没办法挑你的毛病足以。

  二、伦理学。

  人性本身复杂,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和围绕这个性格出现的各种想法。你可排除的是,婆婆如果怕儿子被你抢走,如果你能意识到这个现象,潜意识里也说明你也怕丈夫被婆婆抢走。这就是人性的嫉妒。任何人都会有,从人开始进化到现在,虚荣,猜疑,嫉妒,甚至暴力都是人性进化的弊端。这些我们简单的可以说是性格的缺点,实际上运用在婆媳关系中,就是一种冷暴力了。

  你故意不和婆婆说话,出言不逊,这是语言暴力。当对方不存在是最彻底的情感暴力,或者永远把婆婆或者媳妇拒之门外。而在相等压力下,老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比我们弱的多。试想,若我们成为了老人,你希望你的子女如何对待你?

  爱一个男人最成熟的表现是接受他的家人,其实重点就是他的母亲。

  请彼此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念好这本“婆媳经”

详细>>

婆媳相处的艺术

详细>>

“麻辣”婆婆,拿什么来爱你

若方法得当,再强势的婆婆也会被软化的。最近,一部名为《婆婆,吃了媳妇的全家》的网络小说,在网上迅速走红,点击率居高不下,无数的网民发帖……详细>>

聪明儿媳的婆媳相处之道

详细>>

教你怎样搞好婆媳关系

1.请求丈夫的帮助 请你的丈夫帮助你多了解一些婆婆的习惯,多设身处地为婆婆着想。 2.要现实理智 要知道就是和自己的父母建立一种完全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