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孩子不爱说话,爸爸妈妈来引

2011-06-16 02: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爱说话,爸爸妈妈来引

  【相关阅读】

  如何与不会说话的宝宝交流

  孩子说话晚先和智力发育有关?

  孩子不爱说话可能是病症惹祸

    宝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

  解析原因:

  原因1:不喜欢表达

  宝宝不爱说话很多是由于不喜欢表达,尤其是内向,容易害羞或者性格孤僻的宝宝。当爸爸妈妈不爱说话时,宝宝得不到语言环境的刺激,没有说话的模仿对象,也就变得不爱说话。如果爸爸妈妈对宝宝要求过严,也会造成宝宝不爱说话。或者爸爸妈妈理解太快,在宝宝还未说话前已经将事情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宝宝虽然能表达,但也不太爱表达了。

  原因2:语言发展缓慢

  有的宝宝表达能力明显比实际年龄低,出现口齿不清、发音不正确、不知道怎样表达。这样的宝宝是因为语言发育慢,或者发音器官出现异常引起宝宝不爱说话,如舌头特别宽、短,腭部、牙齿或嘴唇畸形,这时需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专家建议:

  多数宝宝在这时候刚刚会说话,宝宝说话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要多给宝宝一些语言刺激,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激活宝宝的语言天赋等。

  1. 随时给宝宝刺激

  多跟宝宝说说话,随时随地和TA交流: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我为什么这样做……在带宝宝四处走认物时,用具体的行动恰当地表达语言。尽可能让宝宝多接触外界,结交更多的小伙伴,在集体中更容易培养说话愿望。

  2. 经常鼓励赞美宝宝

  宝宝在说话时,大人要认真地应对。宝宝在这个时期所掌握的语言并不多,使用起来难免错误百出。当宝宝说话不完全时,要注意观看其态度或表情,认真解读宝宝的意图。宝宝的情绪容易受大人的态度影响,所以不能打击宝宝说话的信心。

  3. 给宝宝朗读大量的书

  每天可以固定一个时间,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边和他一起看图画书一边念给他听。这些规范化、具有韵律且优美的语言会在宝宝的大脑里形成印刻,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渗透,能帮助宝宝逐步建立语言能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您了解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吗 家长要如何应付

有的宝宝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觉得累,可是有的宝宝惜字如金。那如何去了解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呢?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家长还需要正确引导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家长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说话,并且需要培养孩子主动与人交流的习惯,并且要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可能是病症惹祸

由于儿童的心理功能不足而影响了语言的发展。科学研究证实,智商愈低的儿童,说话的能力愈差,一些智商低于5 0的儿童甚至不能发展必要的说话技……详细>>

孩子在生人面前不爱说话怎办?家长应这样引导

不少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时就像个小“话唠”,小嘴巴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没了,总是能找得出很多的话题来。但是一出门,或者是家里来了客人后……详细>>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开导?

有一部分宝宝性格属于内向的,话语非常的少,尤其是见到陌生人会一直躲起来,这样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