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家长还需要正确引导

2018-03-28 01:09:10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家长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说话,并且需要培养孩子主动与人交流的习惯,并且要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且要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首先,父母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如果在学校不愿与人交流,需要考虑孩子是否不喜欢学校,并且也要了解孩子是否患有疾病,自闭症的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并且也不愿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如果是疾病引起的,需要尽早带孩子治疗。

其次,孩子不爱说话也是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有的孩子喜欢讲话,有的孩子不喜欢多说话,同时有的孩子说话很早,有的孩子说话比较晚,孩子不爱讲话也可能是发育不良引起的,平时家长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要多增加营养。

最后,孩子不爱说话应该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并且家长要有意识地对宝宝多说话,可以让孩子多模仿,这样能有效改善宝宝不爱说话的情况,并且要多为孩子交往些性格乐观的朋友,这样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并且也可以促进宝宝多说话。

宝宝不爱说话的心理因素

1、父母少言寡语,从而宝宝也会缺乏学习语言模仿的环境,会引起宝宝不爱说话,父母对宝宝说话要求高,也会引起宝宝不爱说话,尤其是宝宝出现语音错误时,父母不要急于纠正他的发音,否则很容易导致宝宝不爱说话。

2、父母说话速度偏快,也会导致宝宝不爱说话,父母说话太快会影响到宝宝的模仿难度,从而会引起宝宝不爱说话,父母平时和孩子讲话时,语速要放慢,并且吐字要清晰,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模仿能力,并且能够降低宝宝的模仿难度。

3、父母喜欢包办宝宝的一切,并且日常生活中对宝宝照顾极为细致,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和语言表达能力,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有意识的培养宝宝交流的能力,并且要多鼓励宝宝表达需求,这样也可以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引起孩子不爱说话的眼睛比较复杂,父母需要了解引起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并且平时要多鼓励孩子与人沟通交流,并且父母与孩子讲话时,尽量放慢语速,可以提高宝宝的模仿能力,并且也可以提高宝宝的语言组织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您了解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吗 家长要如何应付

有的宝宝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觉得累,可是有的宝宝惜字如金。那如何去了解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呢?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爸爸妈妈来引

宝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 详细>>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开导?

有一部分宝宝性格属于内向的,话语非常的少,尤其是见到陌生人会一直躲起来,这样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详细>>

孩子在生人面前不爱说话怎办?家长应这样引导

不少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时就像个小“话唠”,小嘴巴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没了,总是能找得出很多的话题来。但是一出门,或者是家里来了客人后……详细>>

宝宝为何不爱说话 第一条因素让父母哭笑不得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很多父母都在为这个问题烦恼,其实想要改善宝宝不爱说话的情况,最主要的是找到导致宝宝不说话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何……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