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开导?

2018-09-15 06:37:39      

有一部分宝宝性格属于内向的,话语非常的少,尤其是见到陌生人会一直躲起来,这样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1、准备一个小玩具

孩子见到陌生人紧张,这属于一种正常的现象。当带着孩子见朋友时,尽量是带上喜欢的玩具,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同时也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玩具上,能够给孩子创造更好的话题。当孩子紧张的时候千万不能强迫宝宝开口说话,可以使用玩具的方式让其放松下来,慢慢的就喜欢和开口打招呼了。

2、绘画来激发孩子的表达欲

经过研究表明,绘画和语言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功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多学习一些绘画,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其艺术技能,同时也能够帮助孩子开口说话增加了,和其他人的交流能力。到家发现孩子不喜欢,可以给其一套比较可爱的绘画工具,引导孩子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表达出来,画完之后让孩子讲一讲其中的道理,这样可以激发其表达欲。

3、父母要和宝宝多交流

不同家庭的成员对于孩子交流能力的发展也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父亲社交方面比母亲作用大很多,能够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同时也能够帮助孩子和陌生人建立良好的关系。父亲应该多陪陪宝宝,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多进行交流,这样利于孩子的性格开朗。

4、给孩子提供说话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创造一些条件来鼓励孩子,说出对不同事情的想法,比如讨论一下周末去哪里玩、需要购买的食物等,尽量要多参考以及采纳孩子的建议,这样才能够锻炼孩子的交流能力。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的交流,同时也拉近亲子之间的关系。

5、丰富孩子的社交经验

要丰富孩子在生活方面的经验,逐渐的扩大其眼界,让孩子多观察周围的事物以及人们的活动,这样才能够增强其交流的体验。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可以激发孩子的主动性以及言语积极性。

温馨提示

有一部分宝宝不爱说话,家长千万不能强求,应该多带着孩子去户外活动,多见见一些陌生的人。外出时别让孩子问路,这样可以增加和其他人的接触机会,锻炼了社交的习惯以及大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说话的应对 宝宝不爱说话 宝宝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家长还需要正确引导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家长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说话,并且需要培养孩子主动与人交流的习惯,并且要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详细>>

宝宝为何不爱说话 第一条因素让父母哭笑不得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很多父母都在为这个问题烦恼,其实想要改善宝宝不爱说话的情况,最主要的是找到导致宝宝不说话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何……详细>>

3个因素导致宝宝不爱说话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

宝宝不爱说话怎么办?1、2岁的幼儿已经会说话了,但是有些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不怎么爱说话,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很担心不爱说话的宝……详细>>

您了解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吗 家长要如何应付

有的宝宝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觉得累,可是有的宝宝惜字如金。那如何去了解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呢?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爸爸妈妈来引

宝宝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