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孩子说话晚先和智力发育有关?

2011-05-25 01:31: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学话晚先别扣上智力有问题的帽子

  【相关阅读】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孩子说话晚是“大器晚成”吗

  孩子说话晚或是疾病的信号

    冬冬的妈妈最近有些着急,眼看同龄的孩子都会说句子了,而2周岁的冬冬只会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她担心孩子智力会不会有问题。

  孩子由于个体的差异,表现在语言能力方面也是开口有早有晚、表达清晰不清晰的区别。妈妈们只看到孩子说话晚的结果,却没有思考可能造成孩子开口晚的原因,着急地给孩子扣上智力有问题的标签,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分析】

  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语音,即学会正确发音及称呼;懂话,即感受或理解,能够把别人的话与现实的东西或者行为活动联系起来;表达,即用自己的话把思想讲出来。因此,儿童的语言发展就是从发音到理解,再从理解到表达的过程。

  一般来说,0至1岁的孩子处于语言准备时期,基本上以简单的发音和称呼为主,我们总能听到孩子咿咿呀呀说个不停,却不知道孩子在说什么。其实,孩子在积累语言信息。

  1岁至1岁半,孩子处于语言理解阶段,对大人的语言理解能力迅速提高,大人所说的话,孩子能够很好的理解,但是往往还不太会表达,最多会用简单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饭饭”表示想吃饭,“奶”表示想喝奶。一般来说,孩子是先理解名词,慢慢理解动词、形容词和副词。

  1岁半后至3岁,是孩子语言发展的跃进时期,孩子学着用词语和句子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要求,可以用语言与他人进行交际了。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及成长环境的不同,孩子语言发展的跃进时期在时间上有所差异,有些孩子不到2岁就能够说完整的句子,有些孩子2岁半了,却仍然停留在叠字表达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带你揭秘其真相!

相信很多父母会会发现在周围孩子说话比较晚的时候,会听见老一辈人说这是贵人语迟,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好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个谣言,让很多父母……详细>>

孩子说话晚是“大器晚成”吗

“我儿子快两岁了,可是只会叫妈妈,真是急死人了,怎么办啊?”陈女士非常着急。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什么有的孩子说话晚呢?难道真的……详细>>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12个月到17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一些词语的意思,并且能够准确的说出词语,一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词汇量会大量的增加,但是有一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