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关注“星星的孩子”,孩子出现这几种表现可千万要注意!

2024-03-26 11:04:52      家庭医生在线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典型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行为异常。其病因未明,目前治疗缺乏特效药,且伴随终生,患儿需要照顾者长期陪伴,还需要漫长的康复训练,来提高独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孤独症的五个具体表现

1、社交功能障碍

是孤独症的核心障碍,常常是回避与他人的眼神接触,对说话声音不感兴趣,行为孤僻,经常会独自玩耍,对同伴交往或者集体活动缺乏兴趣。这些现象很容易让家长怀疑孩子存在听力问题。

2、言语发展和交流障碍

很多孤独症儿童语言理解能力很差,听不懂指令,很少主动向别人提问,难以维持正常交谈,且常有词语运用不当的情况,所以言语表达和理解困难必然影响自闭症儿童的交流能力。

3、兴趣和行为异常

孤独症儿童兴趣狭隘、局限且非常奇特。他们的动作行为常常表现刻板、生硬、笨拙,部分自闭症儿童还会过度好动,有些还会表现出破坏、攻击以及自伤行为。

4、注意力异常

自闭症儿童普遍存在分享式注意缺陷,即不会跟随他人的眼神或手势不去注视周围人关注的人或物。但是当从事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时,专注力可能会强于正常的儿童。

5、感知觉功能异常

有的孩子非常喜欢旋转,可以旋转多圈而不头晕;有的儿童身体不断摇晃,会没有目的地晃手或者头等身体部位;有的儿童疼痛感很差,比如摔倒受伤会没有反应;有些儿童还会不喜欢别人的碰触,害怕拥抱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详细>>

关注孩子4种“心灵”需求

孩子的心灵是一个没有杂质的净地,没有谎言,没有欺骗,一切都直来直去,他们的行为都是基于想满足自己某种单纯需要所致。但如果爸爸妈妈对他们……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可能是阑尾炎导致的!

小儿阑尾炎是小儿外科的常见的一种急症,但很多时候因为幼儿无法表达自己感受的缘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到了阑尾穿孔的阶段,非常的危险,也给治疗……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是在提醒你该补锌了!

只有获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才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但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则容易让体内缺乏营养元素。锌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身体……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孩子缺钙了!

家长总是牵挂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怕自己的孩子比他人的孩子落后一截。钙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缺钙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