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2020-03-03 07:55:55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感,长期以往对孩子的肠胃功能也对带来一定伤害。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让孩子积食,同时做好护理工作。

儿童积食有哪些表现?

1、睡眠异常

孩子睡眠质量变差或磨牙,可能是白天过于兴奋或受到惊吓引起的。另外也和积食有关,俗话说胃不和卧不安,当积食不消化和体内积热时会影响睡眠。另外也有一部分睡觉时会处于半睁眼状态,中医认为脾主肌肉,两眼上下眼胞属脾,孩子睡觉时半睁眼可能是脾胃功能失调。

2、舌苔异常

舌苔是健康晴雨表,可以从舌苔上反映出身体状况。家长可让孩子伸出舌头来看一看,若舌苔发白、厚腻、口腔有异味,说明存在积食。

3、大便异常

孩子反复便秘时易引起痔疮和肛裂,影响消化功能,减退食欲。大部分便秘是因为饮食太精细引起的,孩子总是吃精加工的食物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减慢胃肠道蠕动,下降消化功能而导致积食。

4、食欲不振

积食的孩子常常伴有胃口不好,即使以前喜欢的食物也不想多吃一口。孩子每天饮食量很少,但肚子仍然圆鼓鼓的,这是由胃部积食引起的腹胀。

5、口腔异味

儿童积食也会伴有口腔异味。因为食物在胃部积累时,受到胃酸作用而产生热量热量,也就是所说的胃火,当胃火冲到口腔时会引起口臭。

如何调理孩子积食问题?

让孩子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多喝粥类,少喝冷饮,减轻胃肠道负担。当孩子生病时不能强迫喂食,避免摄入太多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因为以上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导致消化不良。另外不能让孩子吃油炸食物、生冷食物、高糖及碳酸饮料等,以免影响脾胃功能。饭后一个小时带孩子户外散步,能促进食物消化,避免积食。

温馨提示

吃饭前控制好孩子情绪,若情绪波动过大的话,会影响食欲消化和吸收,导致食欲下降或消化不良等。另外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腹部着凉。当积食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肚子胀气,家长可以对孩子腹部按摩,把双手搓热,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各按摩10分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的表现 小儿积食 积食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7种异常,说明你的孩子积食了!

小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很弱的,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积食或肠胃功能紊乱等情况,积食主要指的是小孩子的乳食过量,从而损伤脾胃,导致乳食停滞于中焦所……详细>>

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提示小儿积食了!

积食一般是指食用食物过多长时间的堆积在胃里,不能够及时得到消化而造成的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不会用语言表达,在肠胃不舒服的……详细>>

儿童积食还会影响成长发育?出现这5种情况提示孩子积食了!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也因为目前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很多父母每天都会给孩子摄取各种高营养食物,希望孩子多吃些,能更快长肉,长个……详细>>

提醒: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 是小儿积食的信号!

很多父母都发现在孩子发生一些身体小毛病的时候,如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大部分医生都会说孩子是积食。有人称积食是百病之首,可见积食对人体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