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是在提醒你该补锌了!

2020-03-02 07:55:12      

只有获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才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但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则容易让体内缺乏营养元素。锌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身体内多种酶合成能增强免疫力,促进孩子大脑和智力发育。当孩子体内缺锌时会有明显症状,家长可以对比着看一看。

孩子缺锌的表现有哪些?

1、生长速度缓慢

一岁以内是身高发展的黄金期,每个月能增长2~3厘米。家长可以测量孩子的身高情况,这样能初步判断是否缺锌。因为锌是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元素,当缺锌的话可影响细胞代谢,阻碍生长激素轴功能,同时也会妨碍骨骼钙化和软骨生成,延缓孩子生长发育速度。

2、食欲不振

当体内缺锌时会影响舌粘膜功能,降低味觉敏感度,引起消化功能减退,孩子会出现厌食以及食欲不振的情况。

3、异食癖

当孩子体内缺锌时喜欢咬手指甲、衣物、啃玩具或吃头发以及泥土等。若发现孩子有此行为,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是否缺锌。

4、指甲长倒刺

指甲上可出现白斑,手指上长倒刺,舌头表面会出现不规则红斑相间的图形。

5、免疫力低下

锌参与正常的免疫技能,当缺锌时会下降免疫力,易患有感冒发烧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癌症。锌能合成胶原蛋白和上皮细胞,当缺锌时可影响伤口愈合,引起伤口久治不愈。若发现孩子反复出现口腔溃疡,需考虑是否缺乏锌元素。

如何给孩子补锌?

给孩子补锌的最好方法是从饮食上获取,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完全可以通过配方奶或母乳中获取足够锌。6个月以上添加辅食后,可以添加易被吸收且含锌的食物,如蛋黄、瘦肉沫、动物肝脏、核桃仁粉、牡蛎以及鱼泥等。及时纠正孩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注意饮食上的平衡,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吃太多甜食和白糖,以免影响锌吸收。若想通过药物补锌的话,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确诊之后再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补锌制剂。

温馨提示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症状并不是缺锌特有的。需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临床症状以及血锌的测定来综合判断是否体内缺锌。另外锌也并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补充过多反而容易引起锌中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锌的症状 孩子 缺锌

家长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该为孩子补锌了!

在新手妈妈带孩子的过程中,她们总会发现孩子有或多或少的一些问题,而在出现问题时总会让她们措手不及。就如会发现孩子身体有时候会缺乏一些微量……详细>>

父母要注意,儿童出现这6种异常,提示你该补锌了!

锌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免疫能力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一旦缺锌则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不适感,尤其是儿童症状会更加明显,因此……详细>>

孩子缺锌的有什么症状表现?出现这4种情况要注意

人体的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物质作为支撑,其中微量元素便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身体内的微量元素有很多种,锌元素是参加身体代谢以及运作很重要的一……详细>>

家长要注意,小儿出现这6种异常,提示该补锌了!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容易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比如缺锌、缺钙。可能很多家长听说过缺钙,而对锌元素的关注却比较少,其实缺锌对小儿的成长危害也……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发育迟缓?孩子出现这5种异常,提醒你该为宝宝补锌了!

锌元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缺锌的情况,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发育,甚至容易造成生长停滞,而且还会影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