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是中暑高危人群?根据年龄来做好预防措施!

2023-07-13 09:21:52      

孩子基础代谢率高,体温较高,但散热机能和体温调节能力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所以发生中暑的风险高。处于不同的年龄段,中暑原因不一样,预防方法也存在着差异。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该如何预防中暑?

1、婴幼儿和学龄前的孩子

此阶段的孩子中暑一般跟家庭的照顾理念偏差或是疏忽有关,特别是穿的或包裹的太多、过度捂盖等,易造成中暑,导致高热、脱水、大汗淋漓和缺氧,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休克,严重时可导致循环衰竭以及呼吸衰竭。家长不能对孩子穿太多衣服,或盖太厚的被子,也不能把孩子长时间放置在高温环境,更不能把其单独放在密闭的汽车中。

2、学龄期孩子和青少年

因为缺乏对预防中暑、对中暑初期症状的认知,或是过度贪玩,在高温环境中做体育运动、参加夏令营或军训时易中暑,一直出现休克或昏厥时才后知后觉。家长应叮嘱孩子做好防暑工作,如高温时中午不能一直待在室外活动,一旦出现腹泻、全身乏力、头晕和呕吐等需多注意休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家长或老师。运动结束后不能立即去低温环境,如吹空调;等不出汗、心跳恢复正常、体温下降时才能去空调房。

孩子高温环境下活动时应注意什么?

1、多喝水

随身携带保温杯,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隔一小时应喝200~300毫升;出汗较多时可以选择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提醒,不能喝高糖分饮料或是含酒精的饮料,防止加重体内水分流失;也不能喝冰镇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或疼痛。

2、穿浅色衣服

让孩子穿质地轻薄、透气性较好的浅色衣服,衣服被汗液浸润后应第一时间更换。小孩子应选择质地轻薄的包被,不能包裹得太紧,也不能捂住口鼻。

3、调整好作息

调整孩子作息时间以及活动时间,保证每天有充足睡眠。

温馨提示

有些孩子因自身疾病或服用特殊药物,可增加体内所产生的热量,或是散热能力受损,或是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下降,所以易中暑。一旦发现孩子中暑,应第一时间离开高温环境,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脱掉身上的衣服;适当补充水分,防止液体流失太多而加重中暑症状;依次用温水和凉水擦拭孩子全身,大血管处如腹股沟、腋窝下、颈部两侧和额头应放置冷水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这6类孩子更容易中暑 要做好3点来预防!

由于孩子的各个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皮下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散热,从而导致中暑。中暑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猝死……详细>>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详细>>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应该做好预防措施

春天昼夜的温差是比较大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比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更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避免感冒最……详细>>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好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详细>>

孩子在春季水痘高发?5个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春季是孩子水痘的多发季节,而且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患病,往往会引起周围许多人的传染,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弱,……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