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好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2017-08-26 06:33: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有可能中暑了。特别是妈妈们,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应该注意防止儿童中暑。孩子中暑有哪些症状呢?

孩子中暑的症状

1、孩子虽然很热,体温很高,但可能不会流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现象之一。

2、孩子的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

3、孩子烦躁不安及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

4、较大的小朋友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现象。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

1、清凉油: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涂于印堂穴和太阳穴,能提神醒脑,给人以凉爽、舒适之感。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或有轻微的烧伤、烫伤时,取少量涂于患处,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注意外擦时要远离眼睛,一旦进入眼睛速用清水冲洗。

2、十滴水:适用于夏时中暑、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患者,成人每次取十滴水10-20滴滴入一杯白开水中,搅匀服下。烈日下劳作、旅行时,凡有烦热之感,均可口服十滴水,能消暑解热。儿童用1-2瓶倒入洗澡水中,可防治小儿生痱子。

3、藿香正气:能散热解暑、解毒辟秽。主治中暑、腹痛泄泻、痢疾等症。分为胶囊和口服剂两种,一天服用两次,儿童减半。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1、减少在高温下的活动时间

夏季闷热,这几年的夏季气温更是不断狂飙。如果没有预防措施,只要在烈日下晒半个小时,就很容易中暑!所以非必要时候,尽量不要在上午十点后、下午两点前出门。倘若真的要外出,也请做好防护工作 ,如摄取足够水分、撑遮阳伞、戴遮阳帽、擦防晒油等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2、使用冷色调

红色、黄色等暖色系总能让人联想室外的骄阳,因此夏天要保持室内阴凉,可以用冷色调的窗帘,挡住太阳的照射,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墙壁换上冷色调的“衣服”,让视野首先感受到凉爽。

3、多喝水

如果感到口渴,那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一般来说,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 中暑用药 中暑症状 中暑

孩子中暑怎么办 中暑有何禁忌要知道

炎热的夏季俨然即将来到我们的身边,在夏季里,孩子稍有不注意就会导致中暑。那么,父母们知道如何防治中暑吗?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详细>>

夏天孕妇如何预防中暑?准妈妈中暑的急救方法

炎热的夏天,正常人都会容易中暑,孕妇就更加是中暑的高发人群了。夏天准妈妈要如何预防中暑呢?中暑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为了母体安全和胎儿健……详细>>

宝宝中暑有什么特征 应对宝宝中暑家长这么做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有……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