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2021-08-03 08:15:55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昏迷。所以父母要警惕,关于中暑的急救方法及日常预防中暑措施都需知道。

孩子中暑父母要怎样采取措施?

炎热的夏季气温不仅高,空气中的湿度也高,这两个条件会导致身体汗液难以蒸发,不能快速帮助身体散热,此时身体调节体温系统会失控,体温不断上升,就会中暑。中暑分为轻症和重症两种,轻症中暑是指孩子处于高温环境中会有口渴、无精打采等表现,甚至会伴随着头晕、手脚发麻、手臂、大腿、小腿等部位痉挛。重症中暑孩子会有面色红润、大汗淋漓、浑身没有力气,甚至会出现呕吐、意识模糊,严重的情况下会进入昏迷。

一旦发现孩子有中暑现象,要及时将孩子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孩子仰卧并且解开衣扣脱掉衣服。同时打开电风扇或者空调,让体温快速下降,此时也可以用湿毛巾冷敷头部给孩子降热,在孩子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者喝水,避免呕吐后食物误入气管。若发现孩子出现精神萎靡、惊厥、昏迷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要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1、高温时避免外出

大暑节气每天的高温时间段是在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尽量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出门。若要出门得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身体水分流失而干燥,导致中暑几率增加,注意不能用饮料代替白开水,饮料糖分高,过多饮用对身体不利。

2、做好遮阳措施

如果要外出得注意做好遮阳措施,如佩戴太阳眼镜、带遮阳帽等,并且给孩子穿着浅色透气性较好的衣服,防止在阳光下暴露时间太长。

3、保持室内凉爽

室内温度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所以要随时保持室内温度凉爽,避免流汗过多而出现缺水,也避免体温过高导致体温调节系统失调而导致中暑。

温馨提示,若发现孩子有相关中暑症状要及时采取措施,措施正确处理得当,一般体温会下降到正常范围。但谨记若孩子高烧不退,不随便使用退烧药,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才能避免病情被耽误,让孩子快速恢复,防止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孩子中暑的方法 孩子中暑的处理 中暑

这6类孩子更容易中暑 要做好3点来预防!

由于孩子的各个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皮下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散热,从而导致中暑。中暑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猝死……详细>>

孩子中暑怎么办?这4个步骤要记牢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持续的高温就连成年人都有些受不了,更何况是孩子,促使中暑的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家长要学会防范于未……详细>>

6种孩子夏季容易中暑 家长要提前提防

夏季需要预防中暑,小朋友是体质比较弱的,所以也是常见的中暑人群,那么在小孩当中,又有哪些类型的小孩最容易中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中暑怎么办 中暑有何禁忌要知道

炎热的夏季俨然即将来到我们的身边,在夏季里,孩子稍有不注意就会导致中暑。那么,父母们知道如何防治中暑吗?详细>>

宝宝中暑有什么特征 应对宝宝中暑家长这么做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