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这6类孩子更容易中暑 要做好3点来预防!

2022-07-25 07:39:49      

由于孩子的各个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皮下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散热,从而导致中暑。中暑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猝死,因此应积极预防,特别是以下几类孩子。

哪几类孩子易中暑?

1、肥胖或超重者:肥胖或超重的孩子身体中含水量少,心血管系统承受的负担大,易出现中暑。

2、长期服用药物者:若孩子长时间服用抗组胺药或利尿剂,可降低体温调节能力,炎炎夏日易出现中暑。

3、脑功能的障碍者:如果孩子出现脑功能障碍,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受到影响,无法及时调节体温,从而导致中暑。

4、营养不良者:营养不良的孩子常常出现脱水,血压水平下降,水盐代谢发生紊乱,同样也易出现中暑。

5、患有慢性病者:炎炎夏日可增加心血管系统成熟的负担,心功能不全的孩子体内热量无法及时散发,使得热量在体内蓄积,因此易出现中暑。

6、急性病期间:孩子患有胃肠炎或发热时,由于细菌感染或是病毒感染可使得身体产生致热源,加快身体产热速度;炎症可刺激身体释放某种物质,促使血管痉挛收缩,影响散热,进而导致中暑。

如何预防中暑?

1、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户外活动时应少量多次喝水,不能一下子喝太多水,特别是冰镇饮料,一般每隔30~60分钟喝200~300毫升就行。若出汗比较多,还需适当喝淡盐水或运动性饮料,能帮助补充电解质。

2、做好降温

出汗后不能立即冲凉水澡或进入空调房中。正确的方法是使用温水擦拭额头、颜面部、大腿根以及腋窝等部位,能帮助降温。

3、不可做剧烈运动

夏季运动时间应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运动期间适量补充水分。若气温大于32℃、空气湿度大于60%,那么就不能室外活动。

温馨提示

孩子待在高温环境下时,体温突然升高,出汗多或无汗,变得烦躁不安和皮肤干燥,嗜睡或肌肉抽搐等,应第一时间想到中暑。此时立即带着孩子远离高温环境,应选择树下或阴凉处休息,让孩子少量多次喝运动性饮料,必要时还需及早就医。不能让孩子在烈日下过度玩耍;做好室内阴凉和通风;注意饮食清淡且高营养,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中午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详细>>

孩子是中暑高危人群?根据年龄来做好预防措施!

孩子基础代谢率高,体温较高,但散热机能和体温调节能力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所以发生中暑的风险高。处于不同的年龄段,中暑……详细>>

炎炎夏日,这6类儿童容易中暑 家长应及时识别!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在炎热夏季,喜欢跟着小朋友在户外玩耍。不过,儿童的各个系统发育还并不是很完善,汗腺和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散热能……详细>>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好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详细>>

6种孩子夏季容易中暑 家长要提前提防

夏季需要预防中暑,小朋友是体质比较弱的,所以也是常见的中暑人群,那么在小孩当中,又有哪些类型的小孩最容易中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