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布洛芬VS对乙酰氨基酚?小儿应选对退烧药!

2023-06-30 09:30:53      

小儿发热是屡见不鲜的症状,常见于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感染等。面对小儿发热时,尤其是体温大于38.5℃,应及早用退热药来减轻小儿不适。常用的退热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区别。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有什么区别?

1、起效时间

布洛芬一小时左右就能起效;对乙酰氨基酚30~60分钟内起效。

2、作用持续时间

布洛芬作用持续时间为6~8个小时;对乙酰氨基酚持续时间为4~6个小时。

3、适用年龄

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2个月以上的小儿;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小儿。

4、给药途径

对乙酰氨基酚常用于口服和栓剂;布洛芬常用于口服、静脉和栓剂。

小儿该选择哪种退热药?

未满6个月的小儿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超过6个月可选择布洛芬。提醒,服用布洛芬后不能再吃其他退热药,两种药物联合用并没有显著的临床意义,反而可加大药物不良反应发生风险。

如何判断小儿发热危险程度?

1、低风险

小儿反应速度快,意识清醒,哭声嘹亮,呼吸和循环正常,并没有特殊异常,这属于低风险,可以在家继续观察。

2、中等风险

小儿皮肤发白;反应缓慢且活动少、嗜睡、喂养较困难;鼻音和呼吸速度加快;心跳速度加快,黏膜干燥,排尿量明显减少;3~6个月的小儿体温大于等于39℃,发热时间超过5天,同时伴有寒战和关节肿胀。这属于中等风险,还需立即就医咨询。

3、高等风险

小儿皮肤苍白、斑驳或紫绀;无明显反应,叫醒之后又立即入睡,哭泣声音细弱;睡觉时发出呼噜声和呼吸困难;出现脱水、排尿量减少或无尿、皮肤弹性下降;未满三个月的小儿体温大于等于38℃,用手按压时皮疹不褪色,前囟门鼓胀,颈部有僵硬感,持续惊厥时间超过5分钟,这属于高等风险,此时立即去急诊。

温馨提示

小儿体温小于38.5℃时可采取物理降温,适当减少所穿的衣服,降低室内温度。小儿因发热而感觉到痛苦和烦躁时可服用退热药;退热药不可预防热性惊厥,因此不推荐预防性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小儿发热不建议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出现瑞氏综合征,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的差别在哪儿?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儿科广泛应用的退热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全球医生的公认。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美林和泰诺林两个品……详细>>

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注意事项

如果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上,物理降温无效时,可考虑使用退烧药。但是,很多家长担心退烧药会产生副作用。那么,给孩子服用退烧药,要注意哪……详细>>

不到38°小儿不宜服退烧药

  发烧是键许多疾病常见的的症状之一,腋下体温37度—38度为低度发热,38度-39度为中度发热,39度以上为高热。有的患者体温已超过3……详细>>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详细>>

孩子一发烧要吃退烧药?不要慌,先试试这4种退热方法!

发热可以说是门诊里最常见的疾病了,孩子在小时候出现发烧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很多新手妈妈面对孩子发烧的时候会特别的惶恐,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