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儿童发热用布洛芬还是对乙酰氨基酚?

2018-02-16 08:52: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季节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而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儿科广泛应用的退热药,这两种药有什么区别?儿童发热应该选哪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门诊欧茜主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两种药物作出了介绍。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有什么不同?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可以通过抑制较强的致热原前列腺素E1合成,发挥解热作用,此外,布洛芬还可以抑制多种前列腺素亚型的合成,减轻因这些前列腺素引起的局部组织充血、肿胀,亦降低局部周围神经对缓激肽等的痛觉敏感性,因此布洛芬除了具有解热作用外,还可抗炎、镇痛。所以布洛芬临床上不仅可用于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还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急性痛风、轻至中等度的疼痛。

对乙酰氨基酚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可以通过抑制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前列腺素合成酶,减少前列腺素E1的合成和释放,导致外周血管扩张、出汗而达到解热的作用。而且还能通过抑制前列腺素PGE1、缓激肽和组胺等的合成和释放,提高痛阈而起到镇痛作用。

由此可看出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但与布洛芬不同,对乙酰氨基酚镇痛作用较弱,不能代替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治疗各种类型关节炎,仅对轻、中度疼痛有效,而且明显抗炎作用。因此对乙酰氨基酚主要是用于感冒发热、偏头痛、神经痛、关节痛等。

儿童发热的时候应该选布洛芬还是对乙酰氨基酚?

欧茜主治医师介绍:实际上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都能在一个小时内起到降温作用,在3-4小时达到降温高峰,而且都可以起到降1-2摄氏度的效果。应用在发热上的区别主要在于布洛芬维持效果较长,能维持6-8小时,而对乙酰氨基酚维持在4-6小时内;但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性较为温和,剂量比布洛芬要大些,使用年龄下限为3个月,而布洛芬的使用年龄下限为6个月。

对于选哪一种更好,欧茜主治医师提醒家长:“这两种都是儿科广泛应用的退热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全球医生的公认,都可以选用。而其他一些退热药,例如阿司匹林,在成人常用,但因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除川崎病外,不建议用于儿童;尼美舒利则因存在引发严重肝功能损害的风险,禁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对症用药,不宜长期或大量使用,用于止痛不得超过5天;用于解热不得超过3天。在使用这些药物治疗时,还应解除疼痛或发热的原因。

此外,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各种复方感冒药往往也含有这两种成分,同时服用容易导致过量用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乙酰氨基酚 布洛芬 发热 儿童

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剂量

对乙酰氨基酚是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解热镇痛药的有效成分,被很多家庭备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对乙酰……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是不是不能用了

美国FDA近日宣布,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会对人体造成肝损伤甚至致死,建议停止处方和调剂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mg的处方……详细>>

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 应严格按量服用

据了解, FDA在较早前就曾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限制药品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片。目前,多数厂商已自愿遵守了325毫克/……详细>>

建议停止处方和销售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含量超过325mg的复方制剂

事件:FDA建议医务人员停止使用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含量(每片、每粒胶囊或单位其它剂型)超过325毫克的复方制剂。当对乙酰氨基酚单位……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