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2021-09-26 08:15:16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用退烧药,认为服用退烧药可以使体温快速下降,使身体恢复正常。但其实孩子发烧正确措施应该是以下几点。

孩子发烧就一定要用退烧药吗?

一般来讲,退烧药只能在短时间内让体温下降,药效一过体温就会再次上升,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若没有查清楚原因,只是一味使用退烧药不能起到有效的退烧效果。发烧只是各种疾病的症状,如果是一般的发热型发烧不用急着使用退烧药,因为这是一种正常的机体免疫反应,是身体在对抗细菌时所导致的,这时使用退烧药不仅不能退烧,反而不利于对抗病菌。

但若发现孩子体温超过38.5℃,并且伴随着精神不佳、呕吐,或者曾经有过高热惊厥的孩子,就要及时使用退烧药让体温下降。

孩子发烧父母要怎样做?

1、采取物理降温

若只是低烧可以采取物理降温,让体温下降,防止对大脑造成伤害。但持续存在低烧或者反复高烧时,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原因。

2、及时补充水分

发烧期间因为出汗量多容易脱水,因此要多补水,既能补充水分也能散热。饮食保持清淡,以流质食物为主,容易消化防止肠胃负担,也能补充水分。

3、保持空气流通

房内空气流通并且温度要保持在25~27℃,用温水清洗身体,降低体温,注意做好保暖,环境通风透气能防止细菌大量滋生,环境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保持湿度。

4、多休息

发烧期间身体会虚弱,要保证足够的休息,使身体有足够的时间恢复能量并且增强抵抗力,对抗病菌让体温下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温馨提示,婴幼儿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若有发烧,不能采取盖被捂汗的方式,这样会导致皮肤在出汗的同时毛孔打开被寒气入侵加重疾病,产生不良后果。若孩子发烧体温较高并且伴随着精神,不倦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让医生判断并且采取针对性治疗,使体温快速下降,也避免孩子大脑受伤害,减轻不适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小儿退烧药谨记正确用法 发烧期间家长这么做

现在许多家庭都备有各种退热药,但您会正确使用它们吗?孩子一发热,是否就该立即服用退热药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乱退烧,这5种退烧方法不可取!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问题,因为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感染,就可能会引发感冒发烧等问题。小儿一旦发烧,家长就会过分担……详细>>

孩子一发烧要吃退烧药?不要慌,先试试这4种退热方法!

发热可以说是门诊里最常见的疾病了,孩子在小时候出现发烧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很多新手妈妈面对孩子发烧的时候会特别的惶恐,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如何挑选小儿退烧药

小儿退烧药的种类有很多,但是不同年龄的宝宝所选择的退烧药是不同的。如果选错退烧药不仅不会退烧还会出现副作用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