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注意事项

2011-12-22 12:15:29      家庭医生在线

  

  1.退烧药不宜持续服用超过3天

  在给高热小儿使用退烧药时,家长要注意药物的选择。小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解毒能力差,所以千万不要让其服用成年人的退烧药,因为这些药物会刺激孩子的肝肾。孩子服用的退烧药,一定要是小儿专用的,如泰诺林、美林等副作用较小的药。

  在使用退烧药的过程中,还应注意掌握药量。因为任何退烧药都不宜大量服用,不宜持续让孩子服用超过3天。另外,孩子服用退烧药后,要多喝白开水。同时,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对退烧药有无过敏反应,如出现皮疹、恶心、呕吐、甚至哮喘等症状,应立即停药。

  2.不要轻易配吃消炎药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就要在服用退烧药时,配些消炎药,否则就是治标不治本。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抗生素不杀病毒,如果发热是病毒感染所致,那么服用抗生素不仅没效果,还可能造成肝肾功能、听力等方面的损伤。家长最好能带孩子去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它能帮助判断孩子的发热到底是病毒感染引起,还是细菌感染所致,等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服用消炎药。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找到病因,才能更好地使用药剂。专家建议家长,孩子发高烧时,最好能带他去看医生,不要擅自服用退烧药,否则很可能会掩盖一些原发病的症状。

  3.退烧药不能混搭用

  多数孩子在服用退烧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后,体温就会明显降低,但退烧药往往只能持续4~6小时,药效过后孩子的体温仍会反复。因此,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升高时,不妨再次服用退烧药。

  在为孩子选择退烧药时,应尽量选择一些水剂、栓剂的退烧药。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如小儿美林糖浆等。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孩子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退烧针因为副作用大,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皮疹等,不建议家长使用。

  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的互相并用,因为剂量不好控制,还是单独使用比较安全。此外,退烧药不可随意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否则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一发烧要吃退烧药?不要慌,先试试这4种退热方法!

发热可以说是门诊里最常见的疾病了,孩子在小时候出现发烧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很多新手妈妈面对孩子发烧的时候会特别的惶恐,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根据孩子年龄服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后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家长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药物,这样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同时,宝宝的退烧药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详细>>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详细>>

孩子发烧 退烧药怎么用?

发烧是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症状,感染性疾病(细菌和病毒)是引起发烧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医院和药房出售的退热药有数种,剂型有水剂、片剂、栓剂……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