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幼儿冬季容易感冒,家长得做好这4点预防感冒!

2022-11-29 09:33:16      

现在正值秋冬季节交替的时期,气候变化非常大,成年人一不小心都会着凉感冒,更何况幼儿群体。幼儿群体对气温的敏感度极高,稍不留意就会着凉感冒,严重一点可能还会伴有其他病症。因而家长在这一时期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防寒保暖问题,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那么家长要怎样做才能帮助幼儿预防感冒呢?

1、不要带孩子去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一方面,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空气流通不畅,幼儿由于肺部未发育成熟,在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容易产生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的情况;另一方面,秋冬时节,不少人都会感冒打喷嚏,这些喷嚏的飞溅物会随着空气传播,这样幼儿就会有被传染感冒的风险,加上路过的人群中可能会和感冒者擦肩而过,也可能被传染。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避免孩子患上感冒,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去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去。

2、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据调查,大部分幼儿都喜欢用手指去摸眼睛,用嘴巴去咬手指,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病菌感染而感冒,甚至生病。秋季季节虽说病菌没有春夏时节那么具有活性,但是它并没有灭活,仍然能够对幼儿的身体造成危害。因而,家长要多教导和帮助孩子多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有孩子的个人洗漱用品要单独存放,定时消毒,避免感染。

3、及时注意为孩子增换衣物

秋冬时节,气温变化的幅度比较大,幼儿对气温的承受能力较弱,气温稍微下降,就会着凉感冒,这时家长就要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同时,孩子白天的时候精力旺盛,爱活蹦乱跳,便很容易就会出汗,家长就得给孩子更换衣物,避免孩子着凉感冒。

4、注重膳食均衡,营养搭配

家长可以给孩子单独制定一个专属的饮食规划,荤素搭配,膳食均衡,不能吃的太饱,而要吃的营养健康。平时可以饭后可以给孩子食用适量的水果和牛奶,由于孩子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吸收营养和消化食物的能力还是比较弱的。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可以促进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帮助孩子消化食物,只有做到膳食均衡,营养搭配得当,这样才能让孩子一步步增强自身抵抗力,可以有效地预防感冒等症状的发生。

幼儿感冒发烧一直都是烦扰无数家长的问题,不仅让孩子受苦,更让家长们担心。因而只有家长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才能避免让孩子承受感冒发烧带来的痛苦,安稳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预防感冒的方法 感冒

冬季容易感冒?儿童预防感冒家长要注意这4点!

很多家长会发现儿童很容易患上感冒疾病,对儿童成长会带来一定影响。儿童经常发生感冒跟身体抵抗力差有关,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无法抵御外界病菌……详细>>

小孩秋季容易感冒?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8点,预防感冒!

小孩子对于疾病的抵抗能力本来就弱,在遇到季节转换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情况。一旦孩子感冒发烧,父母需要担心的问题就很多,所以最好能……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孩子体质差容易感冒?家长要做好这4点可预防!

孩子在每一个家庭当中都是特别重要的存在,长辈们总想着不能苦了孩子,因而长辈们会把孩子当成宝一样来看待。通常来说,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身体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