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家长认为的4种“好习惯”?或许害了孩子!

2022-11-06 09:14:08      

从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扎实基础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成功的人生,尤其是在饮食、运动和衣着方面。然而,有些习惯对家长来说是良好的,但没有把握好分寸可能会伤害孩子健康。

哪些习惯或许害了孩子?

1、运动不当

众所周知,运动能强身健体,促进生长发育,降低患病风险。但运动不当反而会受伤,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大量运动,使得肌肉高负荷运动,从而造成肌肉拉伤。运动前没有注重热身,影响肌肉间协调工作,易导致关节和韧带受损。盲目做高强度运动易出现横纹肌溶解,伤害肾脏。因此应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身体能承受为宜,运动前后主动做好热身和放松。

2、多吃

部分家长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比如蛋白粉、人参和蜂王浆等;有些孩子偏爱于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虽然能促进孩子生长,但易造成营养过剩,激活性激素分泌系统,从而导致性早熟。性早熟不仅提前出现第二性征,骨骺提前关闭,影响最终身高,而且也会增加孩子自卑心理。因此应做到饮食均衡和适量,非必要情况下无需用营养品。

3、打生长激素促进孩子生长

看到自己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矮一截,部分家长已经心慌,通过打生长激素的方式来促进身高生长。生长激素属于蛋白类激素,确实能帮助身体长高,但有一定的适应症。孩子发育正常、无矮小症就不能用生长激素,可能会因为滥用而诱发肿瘤。想要促进身高生长,多带孩子户外活动,补充足够的营养,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以及乐观心态。

4、穿太多

天气一变冷,家长立即给孩子裹上厚厚的衣服,这是错误的行为。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穿的多会出汗,汗液无法及时散发,久而久之诱发毛囊炎。一般孩子所穿衣服的数量比大人多一件就行,通过摸摸后背部来判断冷暖,以后背部不凉、不出汗为宜。

温馨提示

在养孩子方面确实非常用心,但凡事都要把握好度,讲究适量和。均衡。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家长应多关注天气预报,适当的增加或减少衣服,不可盲目秋冻,特别是做好小腹部、头部和背部保暖。鼓励儿童多运动,多吃新鲜蔬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预防保健 或许害了孩子的习惯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家长需懂: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

放屁是最为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肠道健康和通畅的表现。对孩子而言,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轮……详细>>

孩子吃素别担心?把握好“成长铁3角”!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想要拥有高壮的身材,前提是要提供充足营养,各种营养均衡搭配。然而,有些孩子是纯素食,一口肉都不吃,这……详细>>

家长哪些行为会让孩子胃口变差?4个习惯必须立马改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最幸福的是莫过于看到孩子大口大口的吃饭,但仍然很多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让家长很是……详细>>

孩子头发也可提示其健康状态?家长多注意观察!

孩子头发浓密程度、生长速度、粗细等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遗传基因、营养状况等,一般5~6岁时,孩子的头发逐渐浓密且乌黑。头发是身体健康……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