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家长哪些行为会让孩子胃口变差?4个习惯必须立马改掉!

2020-09-17 08:05:57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最幸福的是莫过于看到孩子大口大口的吃饭,但仍然很多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让家长很是犯愁。但其实很多时候,罪魁祸首反而可能是担心的家长,因为一些不良的坏习惯造成的。

家长哪些坏习惯会使得孩子吃饭越来越差?

1、总是催孩子

部分家长是急性子,只要看到孩子吃饭磨叽就非常头疼,会一直催孩子快点吃,希望孩子能狼吞虎咽,但这是错误的行为。吃饭时家长要把所有的干扰因素全部去掉,如关掉手机电视电脑、拿走旁边的玩具,让孩子专心致志的吃饭。同时要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不能催促,越催促孩子就会越紧张,反而会对饮食产生抵触心理,一般吃饭的时间在20~30分钟左右即可。若孩子吃饭确实很慢,30分钟后家长可以平静地把食物收走,告诉他们若还想吃,需等到下一餐。长时间下来,孩子会认真对待每一顿饭。

2、不让孩子自己吃饭

孩子吃饭时弄得到处都是,家长嫌麻烦或为了提高吃饭效率,会直接喂孩子,但不利于培养自主进食的好习惯。若孩子8~9个月时吃辅食时不老实,用手抓食物或餐具,说明此时是培养自主进食的好时机。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勺子,让他们尝试着自己咬食物或抓食物放在嘴巴中,这样能锻炼精细动作,同时也能提高手眼协调能力。

3、让孩子多吃汤面或粥

一些孩子咬不动某些食物时,家长会让孩子多喝粥或吃汤面,其实这并不理智。小宝宝不吃块状食物是因为咀嚼能力有限,若孩子长时间吃汤面或粥等不需咀嚼的食物,根本不能刺激和锻炼咀嚼,甚至会出现进食量不足,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从而减慢生长速度。家长需根据孩子牙齿萌出以及对食物接受情况,调整好食物性状。在给孩子喂饭时家长要做出咀嚼的动作,这样能引导他们模仿,也可以给孩子购买磨牙饼干来锻炼其咀嚼功能。

4、以水果替代菜类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不爱吃菜,家长认为吃水果就相当于吃蔬菜,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虽然蔬菜和水果有相同的营养价值,但不能互相替代。家长不妨把蔬菜叶子切得碎一些,也可以把蔬菜和喜欢的食物混合在一起,让他们慢慢适应不同蔬菜的口味和性状。也可以把蔬菜制作成馅给孩子吃,如饺子、馄饨或包子等。

温馨提示

孩子饮食方面要注意多样化,这样才能全面摄入营养。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家庭中难免会备有小零食让孩子吃,尽量减少孩子吃零食的量。零食尽量安排在两次正餐之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4点。睡觉前半小时不能吃零食,一天吃零食不能超过三次,推荐的零食有酸奶、奶酪、面包,蛋类、豆腐干或坚果等。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各种膨化食品、腌制食品和碳酸饮料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5个坏习惯会让你孩子“变笨”赶紧督促孩子改掉!

任何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聪明,对孩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相信很多人细心观察会发现身边有这样一类孩子,他们学习非常认真也乖巧懂事,但……详细>>

夏天宝宝胃口变差怎么办?家长要记住这4个要点

夏天来了,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让人心生烦躁,胃口变差,“吃嘛嘛不香”,孩子不愿吃饭的问题就更为突出了,这让家长很是着急:正是长身体的阶段,……详细>>

哪些食物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家长必须拒绝这4大类食物!

一般孩子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一定把好饮食关,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须了解哪些食物是坚……详细>>

孩子这些行为很伤牙 必须让孩子纠正过来

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喜欢吸手指,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宝宝经常吸手指会影响到手指的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牙床的健康,父母需要有意识的……详细>>

家长在孩子睡前有这3个习惯,会让你的孩子长得慢!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因为身高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和后天的一些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睡眠质量的高低以及营养是否充分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