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2022-05-17 08:00:55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多,排尿量也有所增多,在排除生理性因素后,还需警惕以下几种疾病。

孩子多饮多尿有可能是哪些问题?

1、糖尿病

多饮、多尿、多吃,但体重下降,这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儿童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前者是因为胰岛B细胞受到严重损害,使得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后者是因为基因或环境因素,使得胰岛B细胞功能缺陷或是产生胰岛素抵抗。由于血糖水平升高,易造成渗透性利尿而导致多尿,因为多尿而口渴。儿童糖尿病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控制可损害微血管,尤其是眼睛、四肢以及肾脏,甚至会诱发肾衰竭、眼底病变和肢体溃烂等。一旦发现孩子喝水量、排尿量以及饮食量增多、体重下降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2、精神性烦渴

精神性烦渴也就是因为某种因素而造成习惯性多喝水,这样会降低血液浓度和渗透压,阻碍抗利尿激素分泌,使得肾小管回吸收水减少,进而导致排尿量增多。精神性烦渴跟精神因素息息相关,如孩子背负着较大的学习压力、遭受重大事故、父母经常吵架等。这种情况下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及时消除心理上的压力。

3、尿崩症

由于体内抗利尿激素中度缺乏而造成中枢性尿崩症;肾脏对抗利尿激素并不敏感,导致肾性尿崩症,使得肾小管无法从吸收水分,从而造成多喝水、多排尿以及脱水,同时也会出现兴奋和间歇性发热、遗尿等。可通过禁水试验的方式来明确诊断尿崩症,禁水几个小时后仍然有多尿的情况,则被判断为尿崩症。尿崩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常见于颅内肿瘤,后者是某些疾病诱发的,需找出背后病因且针对性治疗。

温馨提示

叮嘱孩子掌握正确的喝水方式,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先喝200~300毫升水,等30~60分钟后再喝一杯水。通过孩子尿液颜色来判断该不该补水,尿液颜色比较深,还需立即补水。另外,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若夏季出汗较多,不妨适量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能补充所流失的电解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家长认为的4种“好习惯”?或许害了孩子!

从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扎实基础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成功的人生,尤其是在饮食、运动和衣着方面。然而,有些习惯对家长来说是良好……详细>>

孩子吃素别担心?把握好“成长铁3角”!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想要拥有高壮的身材,前提是要提供充足营养,各种营养均衡搭配。然而,有些孩子是纯素食,一口肉都不吃,这……详细>>

家长需懂: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

放屁是最为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肠道健康和通畅的表现。对孩子而言,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轮……详细>>

孩子剃光头,将来头发会又黑又密吗?家长须知这3个常识!

随着天气炎热,不少家长给孩子直接剃光头,认为这样能帮助散热解暑,还有部分人会认为:孩子剃光头后,将来的头发长得又黑又浓密,其实这些都是错……详细>>

家长需提高安全意识!孩子出行时应做好6点防护措施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孩子意外事故的案例,比如孩子不慎坠亡、锁在车内死亡等,让人们无比的痛心。孩子安全意识薄弱,作为家长就要提高重视,时时刻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