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家长需懂: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

2022-09-19 15:07:23      

放屁是最为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肠道健康和通畅的表现。对孩子而言,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轮状病毒感染,从而诱发肠道疾病。肠道疾病共同的特征是腹痛、腹泻或便秘、放屁异常等,家长需关注孩子的屁,了解其释放出来的信号。

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有哪些?

1、无味的屁

所吃的食物进入肠道中消化和分解,此过程中可因为发酵而产生气体,从而生成屁,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吃奶时会吸入太多空气。如果孩子放屁时没有任何异常,屁多或有响声,无需过度焦虑;一般6个月左右屁就会减少。正处于哺乳期的母亲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后,比如杂豆类、洋葱和豆角、花生以及圆白菜等,也会造成孩子屁多。

2、臭屁多

若孩子放屁持续不断,同时伴有酸臭味,应考虑消化不良、肠道中堆积太多没有消化的食物,由于被肠道中细菌发酵而产生气体,从而出现此情况。给孩子选择不合格的配方奶、奶调配不合适等均会造成消化不良;辅食中添加太多淀粉类或吃太多肉、摄入大量蛋白质等,可增加肠胃承受的负荷,进而造成臭屁不断。

3、放空屁

总是断断续续的放屁,没有任何异味,可能是胃肠排空后,由于过度饥饿而促进肠道蠕动,这种情况下应靠近孩子腹部,听一听是否有肠鸣音,极有可能是饥饿所造成的。

4、放屁崩出粪便

6个月以前的孩子经常拉出稀便,以至于放屁时带出小部分粪便,无需过度担忧,随着粪便成型后,此问题会出现逐渐。值得一提的是,放屁臭同时伴有哭闹不止、拉肚子等,或许是腹部着凉、饮食不洁造成的,还需立即就诊。给孩子换尿布或衣服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腹部着凉。

5、好几天不放屁

若孩子好几天没有排便和放屁,同时伴有哭闹不止,此时不能小觑,极有可能是肠套叠或肠梗塞,还需第一时间就诊。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介绍,家长是不是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因此应多注意观察孩子的屁。秋季正是肠道疾病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饮食卫生,远离生冷寒凉的食物;饭前便后洗手;所用的餐具定期消毒;做好腹部保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隐藏在生活中的致癌物 教孩子如何躲避!

癌症不只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低龄的孩子也无法幸免。不少癌症把魔爪伸向孩子,包括白血病、脑瘤、骨骼肿瘤和淋巴瘤等。抵抗力差的孩子是高危人……详细>>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孩子头发也可提示其健康状态?家长多注意观察!

孩子头发浓密程度、生长速度、粗细等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遗传基因、营养状况等,一般5~6岁时,孩子的头发逐渐浓密且乌黑。头发是身体健康……详细>>

家长认为的4种“好习惯”?或许害了孩子!

从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扎实基础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成功的人生,尤其是在饮食、运动和衣着方面。然而,有些习惯对家长来说是良好……详细>>

家长需提高安全意识!孩子出行时应做好6点防护措施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孩子意外事故的案例,比如孩子不慎坠亡、锁在车内死亡等,让人们无比的痛心。孩子安全意识薄弱,作为家长就要提高重视,时时刻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