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头发也可提示其健康状态?家长多注意观察!

2022-05-17 08:00:50      

孩子头发浓密程度、生长速度、粗细等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遗传基因、营养状况等,一般5~6岁时,孩子的头发逐渐浓密且乌黑。头发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家长可通过观察孩子的头发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还需高度重视。

孩子头发出现哪些异常需引起重视?

1、稀疏不对称

孩子头发一侧稀疏,一侧浓密,两侧不对称,这或许跟孩子侧睡、汗液分泌息息相关,也有可能是不同部位的毛囊发育成熟度不一致。另外,孩子患有遗传代谢性疾病、某种营养元素过剩或是缺乏、患有佝偻病等易造成的头发稀疏。家长应勤给孩子更换睡姿,及时擦掉头上的汗。通常随着孩子毛囊发育慢慢成熟,头发稀疏不对称问题会逐渐缓解。

2、头发竖着长

孩子体内缺钙或缺锌,脾胃虚弱,营养不良性贫血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头发竖着长。

3、枕秃

枕秃也就是后脑勺头发稀疏,这是孩子常见的问题。因为小宝宝还不能独立坐着,大多数时间躺在床上,本身他们的汗液分泌比较旺盛,汗液可堵塞毛囊,阻碍头发生长,从而导致枕秃。等孩子会独立坐着或站着时,后脑勺的头发会慢慢长出。另外,若孩子枕秃且出现易出汗、烦躁不安、晚上易哭泣或肋骨外翻等,应警惕缺钙。值得注意的是,发现孩子头皮毛囊根部有小丘疹,摸起来比较硬,有点刺手,应高度怀疑毛囊角化性丘疹。这种情况下需及早就医检查。必要时需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钙和维生素D。

4、头发太黄或有白色发丝

孩子的头发比较黄或夹杂着白色的头发,说明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影响黑色素代谢。一般随着孩子逐渐增长,摄入的营养有所增多,头发会慢慢变黑。家长应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正处于哺乳期的母亲应加强营养,努力提高乳汁质量,使得孩子得到充足营养;尤其是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蛋类、奶类和鱼肉以及瘦肉等,能促进头发生长。无医学指征的前提下,不能随意给孩子服用维生素剂或某种口服液。若发现孩子头发异常,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明确病因后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营养。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能给孩子剃光头,以免阻碍头发生长,甚至会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别害羞:家长多观察孩子的生殖器官 多留意这几种异常!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一旦生殖器官发育异常,将会影响以后的生育能力以及性心理健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应着重观察孩子生殖器官发育情况,……详细>>

孩子剃光头,将来头发会又黑又密吗?家长须知这3个常识!

随着天气炎热,不少家长给孩子直接剃光头,认为这样能帮助散热解暑,还有部分人会认为:孩子剃光头后,将来的头发长得又黑又浓密,其实这些都是错……详细>>

怎么保护孩子头发?聪明的家长会给孩子做好这5件事!

头发是孩子健康的晴雨表,健康的孩子,头发应该是乌黑亮泽柔顺,一旦孩子头发发黄时看起来病殃殃的,而且没有精神,作为家长一定要保护好孩子头发……详细>>

家长需懂: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

放屁是最为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肠道健康和通畅的表现。对孩子而言,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轮……详细>>

孩子吃素别担心?把握好“成长铁3角”!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想要拥有高壮的身材,前提是要提供充足营养,各种营养均衡搭配。然而,有些孩子是纯素食,一口肉都不吃,这……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