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关于小儿湿疹的护理,家长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2022-07-22 07:42:19      

小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不小心接触到一些容易导致过敏的物品,就可能会引发过敏现象,比如平时所穿的衣服或者是使用的洗护用品,再有饮食方面,都有可能会引发小儿湿疹。小儿一旦出现湿疹,家长在护理方面要注意不要陷入以下这几个误区,否则可能会导致湿疹加重。

那么小儿湿疹的护理有哪些误区呢?

1、不可以使用激素药物

小孩出现湿疹,涂抹药物有助于缓解,很多家长在购买药物的时候都会询问有没有激素,一旦有激素成分就不敢给小儿使用,认为使用激素的药物会影响小儿的身体健康或者是形成依赖性。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激素药膏的副作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可以在医生的嘱咐下合理的使用,有助于小儿快速的恢复。

2、使用的药膏太少

现在很多家长在给小孩涂抹药膏的时候,都喜欢用手指头轻轻的蘸一点涂抹上就行了,认为少给小儿用药,有利于健康。如果小儿的湿疹比较轻,只是很少的一点,涂抹少量药物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全身大面积的湿疹,使用很少的药物涂抹,乳液厚薄不均,甚至有些湿疹位置会漏掉,没有涂抹,这对湿疹的治疗是不利的。应该将药膏跟宝宝的润肤露按1:1的比例混合之后,均匀的涂抹在宝宝的皮肤上面。

3、数着天数停药

小儿的湿疹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地方比较严重,有些地方比较轻,因此即便是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涂抹药物,但是严重的地方恢复的比较慢,涂的时间要稍微长一点。不能只是简单粗暴的数着天数停药,否则没有完全好就停药,可能会导致湿疹发作。

4、湿疹位置要保持干燥

有的家长认为小儿有湿疹的地方,皮肤一定要保持干燥,有助于控制湿疹。湿疹是比较害怕干燥皮肤的,应该要保持皮肤的湿润才是正确的,家长可以给宝宝选择滋润性的婴幼儿护肤品涂抹。

5、湿疹不可以洗澡

有一些家长发现小儿有湿疹问题就不给小儿洗澡了,怕洗澡刺激的小儿湿疹的皮肤。这是错误的做法,小儿得了湿疹,皮肤变得粗糙容易有脱屑现象,应该及时清洗掉,保持皮肤的清洁湿润,所以需要给小儿洗澡。但尽量用清水清洗,不要使用沐浴露之类的护肤品,还有水温不要太高。

小儿一旦出现湿疹,该位置就容易有痒痛的感觉,小儿不自觉的就会用手去抓挠,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合理的控制小儿的抓挠,不要抓破皮肤,否则容易导致该位置感染。可以给小儿使用外用的止痒药膏涂抹,同时可以口服抗组胺类的药物,有助于缓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的护理误区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家长应牢记这5大护理重点!

湿疹是很多幼儿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皮肤疾病,有些湿疹发作会让孩子感觉瘙痒难耐感觉,因此很多湿疹宝宝会坐立不安、经常啼哭。父母在孩子出现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能根治? 小儿湿疹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孩子在出生后父母将他们视作手中的宝,当孩子身体有问题时都会牵挂着父母的心,而目前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很多孩子存在慢性疾病,如湿疹。很……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