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2017-04-07 09:26:2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吧。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遗传因素

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特发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

爸妈如果有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患儿存在免疫学异常。湿疹患儿的血浆中IgE含量高出正常婴儿几倍至几十倍,这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有些宝宝在湿疹发生时或发生以后,可能会有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其他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这和遗传性过敏体质有密切关系。

蛋白质过敏

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在湿疹患儿妈妈里面,有92.7%的妈妈曾经在妊娠期十分注重营养,以鸡、鸭、鱼肉虾等高蛋白饮食为主,有的喜欢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也有些哺乳期的妈妈为了加强营养,以鸡蛋、牛肉、羊肉等为主。哺乳期妈妈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海鲜产品也可能会使患儿湿疹加重。

所以,妈妈在孕期或哺乳期,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现象,可考虑是否对蛋白质过敏而诱发湿疹。

药物

孩子用药不当,把湿疹当癣来治疗,就会加重宝宝湿疹的病情。

环境问题

温度和湿度都会引起宝宝湿疹的,而且有些生活用品也会使宝宝过敏,从而患上湿疹的。

新生婴儿营养不周所致

有些婴儿,尤其在新生儿期,由于母体雌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以致新生儿皮脂增多,发生脂溢性湿疹。过度营养的肥胖儿,往往会因食欲旺盛、食量过大,而造成吐奶、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使病情加重。

其它常见原因

另外周围环境中的花粉、尘螨、动物皮毛或毛织品、甚至出牙、种痘及预防接种等都可引发或加重小儿湿疹症状。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1、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2、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各类化妆品、香水,不用过烫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

3、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添加辅食,采用每次添加一种,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的办法,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4、不穿化纤、羊毛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适当增、减衣物,过热或过冷都会加重婴儿湿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的三大类型 对于湿疹儿家长要怎么办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那么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避免小儿湿疹发病要这样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由于小儿皮肤比较娇嫩,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从而会导致湿疹的产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