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带娃,家长要牢记这4点!宝宝才能更健康

2022-06-02 08:00:48      

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以至于皮肤上容易长痱子。此外不少孩子会出现食欲下降,易哭闹的情况。因此夏季家长应着重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安心健康带娃。

夏季家长需谨记哪几点?

1、不能随意涂抹痱子粉

随着气温升高,空气中的水分子增多,湿度变大,孩子的汗腺发育并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差,汗液分泌多,因此易长出痱子。很多家长喜欢用痱子粉,但使用时可增加空气中飞沫含量,进入孩子呼吸道,从而导致呛咳,同时也会造成过敏和呼吸困难。另外,痱子粉跟汗水相混合,易结成块状颗粒,堵塞皮肤上的汗腺毛孔,从而引发严重的皮肤问题。正确的方法是改善室内温度和湿度,减少孩子汗腺分泌,从而改善毛孔堵塞问题。选择宽松且吸汗较好的全棉衣服,及时擦拭身上的汗且更换干燥的衣服。

2、科学补水

纯母乳喂养且未满6个月的孩子无需额外补水,因为母乳中大部分成分就是水,能满足其生长发育。早早的给孩子喂水或喂太多水,会占据部分胃容量,减弱其吸吮能力,降低吃母乳的量,扰乱机体吸收营养。值得注意的是,若孩子尿液颜色发黄、散发出异味、皮肤或嘴唇干裂,还需适量补水。

3、适当的光脚

孩子的血液循环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心脏泵血功能弱,手脚末梢循环功能差,所以易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因此不能因为脚凉而立即穿上袜子。炎热夏季可以让孩子光脚走路,能刺激脚部神经,利于开发触觉;也能促进身体散热,帮助调节体温。

4、做好防晒

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无法抵抗强烈的紫外线,户外几分钟就会晒伤皮肤,同时也会增加患白内障或视网膜损伤风险,所以出门时应做好防晒。上午10:00~16:00之间尽量不要出门;避免受到阳光直晒,不妨在阴凉处或树荫下玩耍;外出时可以穿防晒衣、戴上遮阳帽。不过,不能随意涂抹防晒霜,特别是未满6个月的孩子。

温馨提示

夏季还需做好饮食调理,以清淡、易消化为主,着重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少吃或不吃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饮料或雪糕。与此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孩子餐具定期煮开消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预防保健 夏季家长需谨记的事项

宝宝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牢记这4点!

随着夏天的到来,人们的出汗量也增多,当人体排汗多的时候,身体的矿物质会跟随汗液排出体外。因此,在夏季要及时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做到饮食……详细>>

孩子头发也可提示其健康状态?家长多注意观察!

孩子头发浓密程度、生长速度、粗细等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遗传基因、营养状况等,一般5~6岁时,孩子的头发逐渐浓密且乌黑。头发是身体健康……详细>>

孩子剃光头,将来头发会又黑又密吗?家长须知这3个常识!

随着天气炎热,不少家长给孩子直接剃光头,认为这样能帮助散热解暑,还有部分人会认为:孩子剃光头后,将来的头发长得又黑又浓密,其实这些都是错……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什么?家长要牢记这4点!

儿童患上疾病时应该使用儿童专用的药物,不可擅自去药店凭经验购买药物,亦不可给孩子服用成人用的药物,以免给孩子的肾脏或者肝脏带来损伤,要让……详细>>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