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宝宝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牢记这4点!

2019-05-13 07:55:16      

随着夏天的到来,人们的出汗量也增多,当人体排汗多的时候,身体的矿物质会跟随汗液排出体外。因此,在夏季要及时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做到饮食上的多样化,并注意饮食上的卫生。

宝宝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1、要适当增加食物的量

在夏天气温高,孩子的消化酶分泌也会减少,容易感染上肠炎或者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所以要适当的增加孩子食物量,保证均衡的营养摄入。饮食应该遵循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油腻的食物。推荐选择西红柿、白扁豆以及黄瓜等,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无机盐能预防胃肠道疾病,提高抵抗力。

2、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

给孩子选择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比如瘦肉类、蛋类鱼类和奶类等。另外,豆腐或者豆浆等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的植物蛋白适合于婴幼儿吸收和利用。饮食要做到多样化来提高孩子的食欲,烹调时尽量选择清炖的方式。

3、多给孩子补充水分

在夏季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孩子本身新陈代谢旺盛,在夏天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当孩子出现口渴时说明细胞已经脱水了,脱水严重时会诱发高烧。孩子每天至少要补充1500毫升的水,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缓解了便秘,降低体温。大量出汗时身体里面盐分也会排出,当身体缺盐时会让电解质失衡,会影响最基本的代谢,容易让患儿出现厌食及全身无力,所以应该适当的为孩子补盐。

4、少吃冷饮

炎热夏季一部分孩子喜欢通过吃冷饮的方式来降温,冷饮喝得太多会冲淡胃液,影响其消化对胃肠道的刺激,让胃肠道蠕动变得亢奋,缩短了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不利于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婴幼儿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肠道黏膜及口腔黏膜血管对于冷饮刺激并不是很适应。大量吃冷饮会诱发腹部疼痛腹泻、咳嗽,咽喉疼痛等,甚至会引起扁桃体炎。

温馨提示

在夏季可以让孩子多喝清热解毒食物,比如酸梅汤或者绿豆汤。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多给孩子补充水分,避免脱水,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做好防晒工作,减少紫外线对娇嫩皮肤带来的伤害,避免让孩子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夏季的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 宝宝

宝宝夏季饮食要注意 7大原则要遵守

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食物中毒便是发生原因之一。肠道疾患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对于食物中毒,很多家长都容易疏忽。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夏季饮食原……详细>>

让宝宝夏季精神百倍的4个饮食原则

夏天的宝宝在饮食方面,除了多喝水,还需要注意哪些饮食方面的问题,才能确保宝宝获得充足的能量,不容易生病呢?详细>>

夏季应注意宝宝的饮食健康 家长应牢记这4点!

由于夏天气温非常高,很多食物的保质期都大大缩短,而且宝宝的肠胃相比于成年人又非常脆弱,因此,夏季也就成为了宝宝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这显然……详细>>

宝宝夏季养生的8个注意事项

炎热的夏天就要来了,要怎么才能照顾自己的孩子呢?难道把他关在空调房里就万事大吉了吗?肯定不是这样的。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夏季养生注……详细>>

宝宝夏季没胃口怎么办?家长应掌握这3个技巧

炎热的夏季到来,由于宝宝的新陈代谢速度快,再加上受到蚊虫的烦扰,会让宝宝吃饭没胃口。但如果摄入的食物太少时,就不能及时供应身体所需要的能……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