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剃光头,将来头发会又黑又密吗?家长须知这3个常识!

2022-05-18 08:00:56      

随着天气炎热,不少家长给孩子直接剃光头,认为这样能帮助散热解暑,还有部分人会认为:孩子剃光头后,将来的头发长得又黑又浓密,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这样做不仅可能无法达到想要效果,甚至可能会损害孩子头皮健康。

关于孩子剃光头,家长须知哪些常识?

1、孩子发质好坏跟剃光头没有任何关系

头发由头皮下的毛囊中长出,剃光头根本不会影响毛囊,也不会增加或减少毛囊量,因为毛囊数量固定,因此剃光头并不会影响头发质量。另外,头发生长速度、浓密程度、粗细程度以及头发发黑或发白等,跟剃胎发没有任何联系。孩子发质跟生长发育、遗传基因以及营养状况息息相关。

2、孩子光头并不会更凉快

不少家长理所当然的认为:生长的头发可增加头皮温度,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头发反而能帮助调节头皮温度。大脑能量消耗比较大,大脑同样也会产生太多热量,头皮上分布着众多汗腺,以排出汗液的方式来散热。头发存在能扩大散发热量的表面积,防止大脑受热过度,避免大脑受到损伤。此外,头受到外力损伤时,浓密且有弹性的头发相当于头皮的一道防护线,能起到一定的保护效果,减轻头部受损。

3、光头或会影响孩子健康

给孩子剃光头后,头皮会直接暴露在外界环境中。带孩子户外活动时,没有做好防晒工作,紫外线会强烈刺激头皮,从而造成脑部损伤。另外,孩子的头皮比较稚嫩,剃光头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损伤毛囊组织以及头皮,使得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气虚而入。一旦细菌入侵头发根部,就会破坏毛囊,造成头皮发炎又或是毛囊炎,除了会阻碍头发正常生长外,而且已造成秃顶;最可怕的是细菌进入头皮血管,细菌经过眼内静脉进入脑静脉,造成颅内感染,从而诱发脑脓肿和脑膜炎,甚至造成脓毒败血症以及血栓静脉炎。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给孩子剃光头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带来一系列危害,因此家长应三思而后行。夏季应做好孩子皮肤清洁和卫生,坚持每晚洗澡;由于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因此需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30分钟涂抹孩子专用的防晒霜,出门时戴上遮阳帽和遮阳伞、穿防晒衣,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酷热难当 夏天要不要给孩子剃光头?

夏天要不要给孩子剃光头呢?在酷热的夏季里,很多家长有给孩子剃光头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散热,防止孩子中暑。但是,你知道吗?给孩子剃光头……详细>>

孩子头发也可提示其健康状态?家长多注意观察!

孩子头发浓密程度、生长速度、粗细等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遗传基因、营养状况等,一般5~6岁时,孩子的头发逐渐浓密且乌黑。头发是身体健康……详细>>

宝宝剃光头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护理宝宝的乌黑头发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家长们都喜欢给宝宝剃光头,即使在冬天也会给宝宝剃光头,那么宝宝冬天能剃光头吗?详细>>

剃光头很凉快 但宝宝夏天剃光头竟有这些危害

炎热的夏天到了,许多妈妈都给宝宝理了小光头,觉得那样不但凉快,洗头也方便。而且孩子喜欢跑跑跳跳,常弄得满身大汗,担心夏天头上长痱子,所以……详细>>

宝宝剃光头有什么不好? 如何来呵护小宝宝的头发

宝宝剃光头好吗?夏天天气炎热,家长都在想方设法地为宝宝降温,于是有不少家长认为给宝宝剃光头,宝宝会比较舒服清凉,其实夏季给宝宝剃光头是错……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