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磨牙只是肚子有虫子吗?这5个原因家长不可不知!

2022-03-10 08:15:28      

小儿在睡觉的时候如果磨牙,很多家长就会认为是小儿的肚子里面有蛔虫了,需要给小孩吃打虫药。其实小孩出现磨牙的情况,除了肚子里面有蛔虫可能会引起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原因也是会引起的,比如以下这几个因素就有可能引起小儿磨牙。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小儿磨牙?

1、吃得太饱

小孩如果有磨牙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吃饭的时候吃的食物太多,太饱,增加了肠胃的负担,肠胃一直不停的在工作就会带动咀嚼肌运动,因此小孩就会有磨牙的现象,想要改善这种现象,只要平时不要让小孩吃得太饱即可。

2、缺乏维生素D

小儿在夜间睡觉的时候,如果频繁的磨牙,也可能是身体缺乏维生素D这种微量元素而导致的。有这样的现象,宝妈们可以给小儿饮食中多吃一点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如果维生素D缺乏比较严重,甚至有别的一些不适的症状,可以带小孩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专门的维生素D补充剂来改善。

3、情绪影响

小儿在睡觉之前,如果情绪波动比较大,比如哭闹或者是看了鬼片之类的,就容易引起小孩在夜间睡觉的时候磨牙。所以宝妈在平时要注意保持小儿情绪的稳定,尤其是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引起小儿哭闹或者过于紧张、激动,不要看一些恐怖片。睡觉之前可以给小儿讲故事,多沟通,安抚小儿的心情,这样睡觉质量好,也不容易有磨牙现象。

4、睡姿影响

有一些小孩出现睡觉磨牙情况,是因为睡姿不正确而导致的,尤其是有些小儿睡觉的时候,喜欢将被子蒙在头上,这样就可能会引起磨牙的情况,所以宝妈在平时要注意调整小儿的睡姿。

5、肚子里有虫

小儿肚子里面如果有蛔虫,也就是在肠道里面的一些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会吸收小儿的身体营养,引起小儿肚子疼痛,还会让小儿情绪不稳,焦躁不安,当然也会引起小儿磨牙现象,有这种情况可以吃点打虫药来改善。

小儿磨牙对小儿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因此在平时应该要注意改善不利因素。还有一些小孩在换牙期的时候会有磨牙的现象,这种情况不需要治疗,只要协助小儿做好口腔的卫生,平稳的度过换牙期,磨牙的现象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小儿磨牙的诱因 小儿磨牙的原因 磨牙

孩子磨牙是肚子里有蛔虫吗?还有可能是这4种原因,家长要注意!

很多宝宝在睡觉时都有麿牙的现象,而且自身没有感觉。如果一直磨牙不加改善,会导致牙齿表面被过度磨损,严重牙齿健康。除此外,长期磨牙会引起咀……详细>>

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子吗?揭露这4个孩子磨牙的真正原因

磨牙是很多宝宝都出现的现象,尤其是在晚上睡觉时,宝宝的磨牙声会更明显。经常磨牙容易导致牙齿表面磨损严重,甚至是导致牙齿敏感、牙齿畸形、牙……详细>>

小儿磨牙有什么症状?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在临床上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回事?先了解这5种原因,不要乱用药

孩子睡觉时上下牙齿磨得咯咯响,让很多家长担心害怕孩子身体有疾病,甚至孩子牙齿不齐也认为是晚上磨牙导致。其实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过睡觉磨牙的情……详细>>

小儿磨牙怎么办?小儿磨牙要做什么检查?

有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时总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宝宝怎么磨牙了?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小宝宝们夜间磨牙是很常见的现象……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