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睡觉磨牙不只是有蛔虫 还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在作怪

2019-11-05 06:33:43      

部分家长发现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脸部过度疲劳,当说话或者吃饭的时候会引起局部肌肉或者下颌关节的酸痛感,要及时找出引起磨牙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是什么引起孩子晚上磨牙?

1、精神过度紧张

睡觉前玩得过于兴奋、看了惊险的电视或者电影等,会让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诱发磨牙。另外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或者受到了家人的责骂会一直处于焦虑不安以及压抑的不良情绪,也容易诱发夜间磨牙。睡觉前不能让孩子过度兴奋,给他们提供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不要过度的对孩子进行打骂。

2、挑食或者偏食

很多孩子会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营养不均衡,导致身体缺乏维生素钙磷等,到了晚上脸部咀嚼肌会不停的收缩,从而引起磨牙。让孩子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好习惯,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以及煎炸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热量比较高,会引起湿热过剩而导致疾病。让孩子饮食多样化,均衡的摄入各种营养。

3、肠道寄生虫

蛔虫主要寄生在肠道中,产生大量的毒素会对肠道带来刺激,加快了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引起肚脐周围疼痛或者消化不良。若是对神经带来刺激时,会让神经过度兴奋而诱发磨牙。蛲虫寄生在肛门部位会分泌出大量的毒素,引起肛门瘙痒而影响了睡眠质量,同时出现磨牙的情况。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若是有肠道寄生虫时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驱虫。若是患有佝偻病的话,合理的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元素。

4、消化功能发生紊乱

睡觉前暴饮暴食的话,会让肠道里面积累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增加了其负担,从而让人们睡觉时磨牙。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晚餐尽量以清淡为主,吃七分饱即可。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当孩子个别牙齿发生缺失、患上了佝偻病或者营养不良时会影响到牙齿发育从而引起夜间磨牙。另外牙齿不整齐或者上下牙齿接触咬和面不平的时候也会诱发夜间磨牙。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把牙齿的最高点磨去并且配置牙垫。

温馨提示

孩子长时间磨牙会对牙釉质带来一定的损害,从而导致牙本质过敏。要及时找出磨牙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磨牙的诱因 孩子磨牙的原因 磨牙

孩子睡觉老是磨牙?不只是肚子里有虫,还有这几个原因!

在很多家长的认识里,孩子晚上睡觉磨牙是因为孩子肚里长虫了,只要带孩子去驱虫就可以,其实这只是孩子磨牙的原因之一。孩子磨牙不只是肚子里长虫……详细>>

孩子常常磨牙的常见原因 可能是有寄生虫

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会和自己一样睡觉磨牙,很担心,其实,医生建议:孩子磨牙与遗传无关。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小孩子晚上磨牙多是精神因素 孩子磨牙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夜间睡觉时会磨牙,这与睡眠时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牙齿表面缺乏润滑液有关。如果长期磨牙会使牙表面的釉质磨损,影响咀嚼功能。那么,……详细>>

孩子肚子里有虫睡觉就会磨牙?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咯吱咯吱的磨牙声,在夜晚的时候听的非常清楚,这时老一辈的人就出来说孩子需要打虫了。孩子肚子……详细>>

孩子磨牙会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不能置之不理

一部分孩子睡觉时会磨牙,属于咬合功能性的障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必须要警惕孩子磨牙问题,不能盲目的去补钙或者补充维生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