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磨牙是肚子里有蛔虫吗?还有可能是这4种原因,家长要注意!

2021-08-18 08:15:02      

很多宝宝在睡觉时都有麿牙的现象,而且自身没有感觉。如果一直磨牙不加改善,会导致牙齿表面被过度磨损,严重牙齿健康。除此外,长期磨牙会引起咀嚼肌不适、牙痛等多种并发症,对外在形象和发音都会造成的一定的影响。有人说宝宝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所致,但真的是这样吗?一起来了解下。

宝宝磨牙一定是肚子里有蛔虫?

睡觉时磨牙并不一定就是肚子里有蛔虫,如果出现磨牙症状时就盲目使用驱虫药,这可能引起其他的不良反应。但如果宝宝的肠道内有蛔虫,睡觉时便会出现磨牙的症状。除了这个原因,引起磨牙的症状还有很多,比如以下几点。

磨牙的原因都有哪些?

1、缺乏维生素D

当身体严重缺乏维生素D时会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从而导致脱钙、肌肉酸痛、植物神经异常、夜惊多汗、磨牙等症状。因此当孩子晚上出现磨牙的情况时,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有无缺乏VD。

2、精神压力大

当孩子的神经过于紧绷时,也有可能导致下颌肌肉过度紧张从而导致磨牙症。在这种情况下,孩子需要及时调整、劳逸结合,必要时应该遵循医生推荐的口服镇静剂。与此同时,家长更是再对孩子施加压力,待其压力有所缓解后,磨牙的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3、睡前过于兴奋

如果睡前过于激动,比如玩得太兴奋或是看了打斗的电子画面,也有可能会使孩子的神经过于兴奋,也有可能出现磨牙的症状。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睡前放松身心、改善睡眠环境,缓解大脑兴奋,也能减少磨牙的情况。

4、积食

孩子晚上吃得太多,到入睡时胃里并未完全消化,因而主管消化道的神经在睡觉期间,也会处在兴奋的状态下,通过反向的作用,便会导致孩子在睡眠期间不由自主地磨损牙齿。孩子晚上在六点至七点吃晚餐,九点上床睡觉,让食物有一个可消化的过程,既能减轻肠胃负担 ,也可减少磨牙的情况发生。

由此可见,孩子晚上磨牙的原因也是很多的。想要改善孩子磨牙的情况,就得根据具体诱因来处理。不要觉得磨牙只是件小事,长期磨牙不仅会有损牙釉质,严重还可以诱发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对孩子的说话和进食都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一旦出现磨牙,须及时改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磨牙的诱因 小儿磨牙的原因 磨牙

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子吗?揭露这4个孩子磨牙的真正原因

磨牙是很多宝宝都出现的现象,尤其是在晚上睡觉时,宝宝的磨牙声会更明显。经常磨牙容易导致牙齿表面磨损严重,甚至是导致牙齿敏感、牙齿畸形、牙……详细>>

小儿磨牙只是肚子有虫子吗?这5个原因家长不可不知!

小儿在睡觉的时候如果磨牙,很多家长就会认为是小儿的肚子里面有蛔虫了,需要给小孩吃打虫药。其实小孩出现磨牙的情况,除了肚子里面有蛔虫可能会……详细>>

小儿睡觉磨牙未必是缺钙 还有可能是这5种原因导致!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小儿在睡觉的时候总是磨牙,对于这种现象很多家长会认为是小儿缺钙导致的,于是开始给小儿补钙,其实过度补钙反而会影响到小儿的……详细>>

盘点孩子磨牙的原因及危害 孩子磨牙怎么办

很多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而且还会伴有其他的一些睡眠障碍,这让妈妈们十分的困扰,想了解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么孩子……详细>>

孩子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吗 细数其十一个原因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儿童睡觉期间特别普遍,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而且也要及时查明原因,孩子睡觉磨牙对患儿的危害性也需要我们了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