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回事?先了解这5种原因,不要乱用药

2022-01-13 08:25:21      

孩子睡觉时上下牙齿磨得咯咯响,让很多家长担心害怕孩子身体有疾病,甚至孩子牙齿不齐也认为是晚上磨牙导致。其实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过睡觉磨牙的情况,导致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只是生理性反应。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1、成长发育

由于孩童阶段牙齿正处于生长期和换牙期,这时孩子会感觉牙板发痒,也会因为牙齿咬合不稳定,而想通过摩擦牙齿来达到咬合平衡。这种情况不管是在夜间磨牙,在白天也会无意识磨牙,或者用手去触碰牙床,这时父母只要适当引导即可。

2、情绪过于兴奋

孩子爱玩,在睡觉之前若过于兴奋会让情绪波动较大,入睡时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会导致夜间磨牙。又或者是冬季因为季节原因让孩子情绪有所波动容易烦躁,这种情况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磨牙。

3、消化应激反应

晚餐吃得过多肠胃系统,在孩子睡着后仍然得加班消化食物,会使咀嚼肌收缩,出现牙齿磨动。注意这种情况并不一定是积食,第2天可以减少食物摄入量,减轻肠胃负担。

4、缺钙或者缺微量元素

当孩子缺乏微量元素或者钙时也会出现磨牙,若孩子平时身高体重不达标,头发有明显稀黄,大多跟缺营养有关,除了磨牙,要根据其他症状表现来判断。

5、肠道有虫

肠道中有寄生虫,在夜间喜欢活动会对肠胃造成刺激,让孩子在睡觉时大脑兴奋而出现磨牙。肠道中有寄生虫除了会有磨牙症状,孩子还会趴着睡。

孩子磨牙该怎么办?

首先父母要了解原因,不盲目给孩子使用药物。若是因为情绪过于兴奋或者成要换牙导致,可以正确引导,让孩子在睡前保持安静,以及做好口腔卫生。若是体内有虫或者缺营养元素,及时使用药物打虫以及补充营养元素。

注意孩子偶尔磨牙不用担心,但若磨牙次数过于频繁,基本每晚都出现要警惕。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定制专门矫正器,缓解磨牙次数,减轻对牙齿的损伤。

温馨提示,在没有辨别原因的情况下不盲目给孩子使用药物,尤其是打虫药,盲目服用会给孩子身体造成伤害。另外注意积食也会导致孩子磨牙,日常饮食清淡,避免孩子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怎么回事?多半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磨牙症状,这让家长朋友们困扰不已。孩子磨牙不仅会对他的牙齿带来损伤,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其实孩子磨牙的原因……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的5大原因你应了解!

有一部分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要是没有得到制止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齿松动或者移位,咀嚼肌也会变得非常的粗大,影响了孩子的脸型以……详细>>

孩子晚上磨牙是怎么回事?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的身体素质相对比较弱,抵抗力也比成年人要差一些,因此各个方面都要给予重视,比如孩子晚上总是磨牙,也要及时找到原因,因为有时候是因为病……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孩子睡觉老磨牙,怎么回事?

孩子在睡眠中有时会无意识地磨牙,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饱餐或过度兴奋之后的入睡。饱餐之后,孩子胃肠道内积存着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此时,入睡后……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