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子吗?揭露这4个孩子磨牙的真正原因

2021-04-20 08:20:03      

磨牙是很多宝宝都出现的现象,尤其是在晚上睡觉时,宝宝的磨牙声会更明显。经常磨牙容易导致牙齿表面磨损严重,甚至是导致牙齿敏感、牙齿畸形、牙髓神经受损等。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而儿童出现磨牙则大都是由到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家长们有必要知道以下这些信息。

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子吗?

如果肚子里有蛔虫,是有可能导致磨牙的,但也并不是说肚子有蛔虫就会引起磨牙,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磨牙与诸多因素有关,比如以下所列。

哪些原因会导致磨牙?

1、睡觉过于兴奋

夜间磨牙与大脑多巴胺系统功能失衡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白天玩得太开心、情绪过于紧张、精神压力过大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晚间磨牙。想要改善这个因素引起的磨牙,应让孩子在睡前不要过于兴奋,且在轻松舒适的环境是中入睡,效果会比较好。

2、睡姿不正确

不少宝宝在睡觉时都喜欢趴着睡或侧着睡,如果长时间如此睡觉,便会导致受力一侧的可咀嚼肌肉不断异常收缩,从而出现磨牙的情况。其次,睡姿不正确还可能出现别的风险,比如趴着睡就可能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如果自家孩子喜欢以这姿势睡觉,平时就要多加注意了,若是能纠正过来会更好。

3、牙齿咬合不好

牙齿畸形、牙齿缺乏、牙齿缺损、长期单侧咀嚼等行为都会导致牙齿咬合障碍。为了使牙齿更好地作咀嚼动,睡觉时机体会有意识地咀嚼痉挛和收缩的动作,从而就会出现磨牙的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有某些精神上的疾病时(比如脑瘫),则更容易出现磨牙的症状。

4、晚饭吃得太饱或者睡前吃宵夜

晚饭吃得太饱或睡前吃了宵夜,都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这时用以咀嚼的肌肉也被动员到工作当中,也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磨牙。所以小朋友晚饭时要避免过饱,其次入睡前也应尽可能地少吃东西,既是在减少磨牙发生,也保护了肠胃和牙齿。

磨牙不会危及生命,但却可能造成咀嚼肌肉痛、牙齿磨损、牙齿松动、下巴关节痛、头痛等身体不适。所以当孩子出现磨牙的情况时,家长积极找出原因并对症改善和治疗。如果磨牙己造成牙齿磨损时,应及时找牙医修理,防止牙齿进一步磨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的原因 磨牙的原因 磨牙

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的5大原因你应了解!

有一部分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要是没有得到制止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齿松动或者移位,咀嚼肌也会变得非常的粗大,影响了孩子的脸型以……详细>>

孩子磨牙是肚子里有虫吗 细数其十一个原因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儿童睡觉期间特别普遍,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而且也要及时查明原因,孩子睡觉磨牙对患儿的危害性也需要我们了解……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磨牙是因为肚子有虫?其实是这4个原因!

睡觉时总听到磨牙的声音,很多老人都认为是孩子肚子里有蛔虫,要给孩子服用打虫药。但其实就算是专业的医生,也不能明确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磨牙,……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回事?多半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磨牙症状,这让家长朋友们困扰不已。孩子磨牙不仅会对他的牙齿带来损伤,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其实孩子磨牙的原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