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小儿扁桃体炎一定要切除吗?这3种情况需要手术切除!

2021-07-05 08:15:00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大家都想呆在空调房里不出门。然后一旦离开空调环境,又是十分炎热,如此一冷一热就使抵抗力差的孩子容易生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扁桃体炎。对于小孩子来说,扁桃体炎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有的孩子甚至因此出现甲状腺三度肿大的情况。当扁桃过度肿大时,有的家长就在考虑要不要进行切除手术。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扁桃肿大都需要切除的,除非是以下情况。

孩子扁桃炎哪些情况需要进行切除手术?

1、扁桃周遭器官发生病变

如果扁桃体炎总是殃及周遭器官,医生大都会建议孩子切除扁桃体。因为此时扁桃体已经成了一个容易出现炎症的地方,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引发别的病症,比如慢性中耳炎、慢性支气管炎等。

2、扁桃体经常发炎

如果扁桃体炎总是反复发作,每年发作次数超过七次且连续数年如此,与此同时还伴有发高烧、喉咙痛、头痛、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时建议进行手术。扁桃如果经常发炎,非但不能使自身的免疫力增加,还有可能影响到体液免疫以及细胞免疫。

3、扁桃体增生异常肥大

如果扁桃体的增生已然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比如妨碍孩子呼吸、吞食食物困难 、口齿不小脑下前动脉等,这时医生会建议尽快切除扁桃腺,以此来让孩子的生活恢复正常。但如果对孩子的影响较小,则不可以不切除。

孩子要如何预防扁桃体炎?

1、注重孩子的营养平衡

孩子处于发育阶段,身体各部位需要营养,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是最重要的,不能养成孩子偏食、偏食的坏习惯。其次,孩子的扁桃娇弱,不适合吃成年人喜欢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子鸡、爆辣小龙虾等。除此外,零食里的添加物太多,发育中的孩子也不适合吃,过多摄入零食会让孩子食欲不佳,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营养不均衡的情况。

2、保持口腔卫生及作息规律

扁桃体在喉咙里,所以口腔的清洁工作没做到也会影响扁桃体的健康,所以保持口腔卫生也很重要。其次,作息规律对养护扁桃也很重要。长期作息不规律或经常熬夜,必然会影响身体免疫力。当免疫力低下时,身体就会更容易受到病毒侵袭,也就容易染上扁桃体炎。

扁桃体相当于上呼吸道的守门神,有了扁桃的存在,也就大大降低了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因此能不切除就不切除。但如果出现了文中提到的三种情况,则可能需要进行切除手术。想要远离扁桃体炎,生活中家长要帮助孩子保护好扁桃体,比如上述的这两点。只有平时多加注意,才能使身体的各个器官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扁桃体发炎一定要切除扁桃体?不一定!

扁桃体发炎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由于儿童扁桃体在两岁时开始发育,到7岁才发育完全,在这阶段免疫功能弱,细菌易入侵扁桃体导致……详细>>

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这4种情况不能拖

扁桃体是位于咽喉部的一个组织,在幼年阶段因为抵抗力弱,身体发育不完善,扁桃体会受到病原体细菌等感染而发炎肿大。此时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详细>>

小儿得了扁桃体炎怎么治 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一说到扁桃体炎,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候都有过扁桃体发炎的症状,而且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多发病,那么扁桃体炎怎么治疗,平时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

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幼儿一岁开始扁桃体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后逐渐退化萎缩。扁桃体是身体的免疫……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看嘴唇颜色 这异常看出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也是扁桃体炎的易发人群,如何孩子抵抗力下降,或者着凉疲劳都可能会导致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那么,小儿扁桃体……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